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城头镇首溪村积极开展全域综合治水工作

清淤修护坡 小溪变了样

2019-07-26 16:04:4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26日讯(记者:卢贤明 通讯员:陈明文)在城头镇首溪村,沿着村中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漫步,蜿蜒穿过的溪流令人遐想万千。三年前,这条小溪还是恶臭难闻,蚊虫飞舞,如今小溪附近的公园却成为村民们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这是为啥呢?

  几年前,这条小溪曾遭受养猪场的污染,后来养猪场虽已拆除,但溪流未经整治,溪水浑浊不堪,村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2016年,首溪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旅居国外的华侨、在外经商的企业家、退休干部等乡贤纷纷捐资整治小溪,经过清淤、修建河岸护坡和改造周边景观,这条溪变了模样。但村民生活污水直排和占用河道散养鸡鸭的问题仍然存在。

  为此,首溪村积极响应我市湖库水系连通、“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以及“一村一池塘”建设工作,全力实施全域综合治水工作,把村民的生活污水统一截污纳管,引入三格化粪池,经化粪池沉淀和净化后,才排入溪中。

  在推动建设期间,首溪村两委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统筹推进整治工作。“我们采取一系列有声势、有力度的宣传手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首溪村村务员陈明文说,该村借助LED、广播等载体倡导村民积极参与“污水零排河”行动,让全体村民自觉担负起保护水环境、维护水生态的光荣使命。

  整治工作开始后,村两委干部和河道专管员积极投身“治水一线”,开展巡河、护河行动,每日都巡查河道。同时,发动广大党员、村民和志愿者,采取投工投劳和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治水工作。大家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在微信工作群里公布,村两委及时安排人员落实整改,确保河渠整治到位。

  如今,这条小溪不仅成了首溪村一道美丽风景,还成了全体村民寄托家乡情怀的所在。每年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该村都要在溪畔举行美食节等活动,热情的巧妇们都会主动上阵煎煮炸蒸,海蛎饼、地瓜饺、锅边糊、蛏卷、米粿、粽子等传统美食一应俱全,大家坐在溪畔古榕下,品尝着美食,聊着开心的话题,其乐无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