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南岭镇:改造池塘景观 呈现生态画卷

2019-06-25 20:46:0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25日讯(记者:林翔 通讯员柏春良)自福清市全域治水工作开展以来,南岭镇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培育辖区人民护水爱水意识,积极组织各界力量参与治水行动,形成全域治水良好氛围。

为改善村居面貌,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南岭镇大山村、南岭村把塔七路拓宽改造工程中所废弃的水泥块用于一村一池塘建设,消化解决了大量的固体建筑垃圾,既实现了废物利用,又节约了成本,收到生态环保的效果。

南岭村把村内生活污水经截污纳管引入小型污水集中处理站,再经处理净化后排入池塘,最后经池塘进一步过滤、吸收、净化,极大提高了污水入河质量,实现污水零排入河。南岭村树仔下池塘,经过清淤、除杂、造湖、绿化、景观改造等工作,呈现一幅崭新的水生态画卷。

大山村地处大坝溪流域南岭段上游,肩负生态水源保护的重要使命。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大山村将水系治理工作列入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截污纳管,将生活污水引入三格化粪池,经处理后进入排污管道,再排入池塘,经过滤、吸收后排出。

大山村食菜厝池塘原本淤泥沉积,水体黑臭,长满了荒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经过该村干部与乡贤群众的共同努力,现在该池塘变得干净美丽,池塘边筑起护栏,池塘周边形成环湖步道,还种植有垂柳,成为村民口中的碧波潭

如今的大山村正朝着和谐共生美丽绿色的亲水体系建设方向不断前进,同时也努力把水系治理工作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新亮点同步推进。

通过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和污水零排河行动,南岭镇以党风引领民风带动乡风,营造人人参与保护水环境、维护水生态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每一名村民都成了水系治理的行动者、倡导者、呵护者。

据了解,南岭镇下一步将持续加大一村一池塘建设力度,动员各行政村全面开展池塘景观改造工程,扎实推进全域综合治水工作,营造全民护水、爱水的良好氛围,并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现水质提升的总体目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