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城头镇治水显成效

17条河道干净整洁了

2019-06-20 16:35:1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20日讯(记者:卢贤明 通讯员:陈宝云)6月18日,记者从城头镇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该镇共完成17条河道13300米的清淤工作,整治整改显见性污染源及“四乱”问题35处,投入劳力达200多人次,投入机械台班近30次,投入费用约20万元,取得显著成效。

  5月初,城头镇河长办分组深入全镇各村,对17条河道进行认真细致排查,共摸排出显见性污染源及“四乱”问题37处。其中,散养鸡鸭19处、垃圾6处、水浮莲4处,渔网3处、污水直排2处、占用河道3处。该镇对上述排查出来的问题,采取建立台账、分类处置、逐项销号的整治措施。

  为了促使全域河道集中整治取得成效,镇河长办、城管、各工作片、各村形成了四级联动的机制,重点整治“乱占”和“乱排”问题。针对散养鸡鸭回潮和占用河道种植农作物的情况,镇、村两级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发放整改通知单,开展全域治水宣传工作,动员群众自行拆除散养鸡鸭。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大部分群众支持全域治水工作,纷纷自行拆除自家的散养鸡养鸭场所。个别群众因利益驱使,虽经多方动员仍无动于衷的,该镇对其进行强制拆除。

  开展巡河检查活动。该镇领导经常带队检查,督促各村整改工作。5月28日上午,该镇镇长带领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分别到大坝溪、东皋溪、山下溪巡河检查,发现山下溪部分河段被个别村民侵占种植农作物,有的河段还存在黑臭水体等情况,当场责令山下村立即整改。次日,山下村就组织钩机进场,对河道进行全面的清淤清障。经过一周的大力整治,山下溪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为加强镇河长办的工作力量,在原有两名镇级河道专管员的基础上,又增聘了8名工作人员,组成“护水队”,为河长制工作注入新力量。“护水队”除了开展日常巡查外,还重点开展“清四乱”、河道综合整治等工作。同时,通过外包的形式,抓好日常河道垃圾、水浮莲的清理,以确保河道清洁常态化。“护水队”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还结合“清沟、扫地、摆整齐”活动,发动各村(社区)对辖区内的河道实施“三清”行动,即清底泥、清杂草和清垃圾,确保河道干净、整洁。截至记者发稿时,在镇村两级干部多次走访动员下,最后2处污水直排的业主均自行采取截污纳管和建设三格化粪池的方式整改到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