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城头镇溪边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改造九曲溪 旧貌变新颜

2019-06-05 15:36:0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5日讯(记者:卢贤明)去年以来,城头镇溪边村加快推进美丽溪边建设步伐,对该村的九曲溪的改造工程不断加码。

  继去年对九曲溪进行清淤和截弯取直后,今年又开始对九曲溪实施阶梯式建设拦水坝工程,让九曲溪真正实现清水长流,绿树常青,成为溪边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5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城头镇溪边村采访。正在参加村里“清沟扫地摆整齐”打扫卫生工作的村委副书记陈孔法告诉记者,溪边村地处城头镇政府所在地,全村共有612户2138人。九曲溪从该村的中间蜿蜒穿过,溪边村由此而得名。多年来,九曲溪因无人清理,加上村民随意将生活垃圾扔进溪里,造成九曲溪多个溪段堵塞,不仅淤泥沉积严重,而且杂草丛生,每到夏天臭气熏天,九曲溪成了苍蝇蚊子的乐园。去年我市开展“一村一池塘”和“污水零排河”工作后,溪边村两委抓住机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好时机,对九曲溪进行大规模改造。经过清淤泥除杂草和截弯取直之后,在九曲溪地下埋设了污水管道,实行雨污分离,将全村的生活污水经三格化粪池沉淀后通过污水管排出。同时把九曲溪的原水、雨水通过建设阶梯式拦水坝将清澈的溪水留住,不仅美化环境,还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充足的水源。

  记者随陈孔法来到九曲溪拦水坝建设工地,只见一台挖掘机正在清理九曲溪里的淤泥。溪的两岸,七八个工人正在用石头砌筑防洪墙。陈孔法告诉记者,拦水坝建好后,还将对九曲溪两岸进行绿化,并建设休闲步道,让九曲溪成为溪边村村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目前,溪边村在对九曲溪进行改造的同时,还完成了两个旱厕改水厕工作,并新建了两个水冲式公厕;计划投资47万元的新街绿化及路灯建设项目已挂网招标;拟投资70万元的幸福院已完成选址和图纸设计工作,即将挂网招标;投资50万元的生命公园已完成征地工作,等待图纸设计及挂网招标。

  随着这些项目的完成,一个整洁、绿色、美丽的全新溪边村将让村民耳目一新,畅享美好新生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