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城头镇新楼村用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治水护水

2019-06-05 16:35:3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5日讯(记者:卢贤明 通讯员:陈宝云)在尝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甜头后,城头镇新楼村决定把全域治水工作写入“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治水护水。

  自我市开展湖库水系连通、污水零排河工作以来,新楼村两委积极行动起来,对全长2139米的新楼溪进行了全面整治。多年来,因养殖户将养殖污水直排到溪里,村民也将生活垃圾扔到溪里,导致河道堵塞,垃圾成堆,蚊蝇孳生,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整治难度较大。然而,新楼村两委组织了多台挖掘机分段截污清淤,使溪水流畅。同时,在主要交通要道及人流较多的地方安装了防护网,增设垃圾桶和警示标语,引导村民不要乱扔垃圾。

  新楼村两委一致认为,要确保新楼溪水长清树常绿,必须对污染源进行彻底整治,真正做到标本兼治。为此,新楼村两委对全村规模养殖户进行摸排,并限期予以全部取缔;对在房前屋后进行家禽家畜养殖的,限期全部拆除;对河道两岸违章搭建进行全部拆除。因彻底清除了新楼溪的污染源,还原了新楼村的原生态风貌。

  河道截污清淤整治后,新楼村两委将河道与储水量约4500立方米的池塘相连接,使河道与外围水系相通,既达到蓄水的功能,又净化河道水环境,还便于周边农田灌溉。

  尝到美丽乡村建设甜头的新楼村两委,决定把全域治水工作写入“村规民约”,用制度来治水护水,全村村民也积极响应。

  下一步,该村还计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河道边上修建休闲步道,栽种绿化树,营造田园风光,打造水清河畅、景美岸绿的新楼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