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江阴镇推进水系综合治理

2019-04-26 17:16:58来源:福清哥微信公众号

(文/图 滕端钦)连日来,江阴镇23个村大力开展全域综合治水宣传活动,全力推进“污水零排河”及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

“治水,是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重要民生工程,”该镇党委书记叶向阳告诉记者,江阴镇可利用水资源严重匮乏,全镇水系存在调蓄能力不足、大部分流域水质差、片区供水不均衡等问题。2018年以来,江阴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充分调动片、村自主治理湖库沟渠的积极性,稳步推进全镇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湖库水系焕新颜

淤泥厚积、杂草丛生、无人开垦的荒废地,这是之前江阴镇东井村高局自然村的池塘给人的印象。“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往里排,生活垃圾都堆放里头,导致池塘严重污染,与外界水系不通畅,最后河道堵塞水都枯竭了,导致村里田地缺乏灌溉用水,多数长期抛荒,”该村村民严天贵告诉记者。

如今经过建设,池塘面貌焕然一新,水清岸洁,“现在臭味没了,蚊子少了,池水倒映着绿树,碧波荡漾,池边树枝随风摇摆,成村里一道靓丽风景。”严天贵高兴地说。

这是江阴镇开展“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拉开“一村一池塘”建设,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池塘建设初见成效的缩影。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部署,江阴镇村两级上下一盘棋,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主干、志愿者等150余人,分成六个小组,对江阴镇占泽溪、江阴西渠沿线废水排放口、入河污水排放口、污染源、管网现状及走向、涉水违法违规行为等进行全面摸排,为科学推进沿河污染源治理提供依据;严格落实每周一例会、每周一通报、每周一评比工作模式,并继续加强舆论宣传,通过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形式,营造全民动员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苦干实干加巧干,采取科技治污、多元治污和全民治污的手段,全力推进沿河污染源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2018年以来,江阴镇共投入资金150万元,对各村河(渠)水系进行清理、疏通;对东张水库江阴西渠进行了全面清理、修复,并制定《江阴西渠日常养护方案》,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对3座小(一)型水库进行清库,同时开展水库的灌溉渠修复工作,使得被覆盖多年的里下底水库东渠“重见天日”。

目前,全镇共清理渠道河道36公里;截污堵漏158处;拆除河渠两侧违章搭盖64处;设立渠长公示牌6面;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新建、扩建、改建池塘79口,合计面积210余亩(新增面积50余亩)。

污水治理显成效

江阴镇何厝村后林自然村,村内河道、沟渠等先前多为堵塞状态或被水浮莲侵占,自湖库水系连通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积极行动,对整个自然村河道进行了疏浚,原先绿油油的满是杂草的河道如今终于露出水流的身影。

“原来,一到台风天村内农田等常常被淹,此次疏通过后,玛莉亚台风过境也未对村内农田造成影响,”村民十分高兴,都对村两委赞不绝口。

据了解,为深化湖库水系联通建设,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水网,引好自然水,用好优质水,管好污染水,蓄足储备水,江阴镇镇、村两级振奋精神,上紧发条,鼓足干劲,认真按照统筹规划、分布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细化各类工作措施,全面推动全镇“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截止目前,投入资金20万元,完成全镇20处污染源的截污工作;投入资金400万元,铺设污水管网40公里,合计引污水38处;投入资金1300万元,设置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33处,日处理量达820吨,建设末端低位治污池塘66口。同时,扎实开展“19年冬春修水利”大会战行动,共计“修沟渠”23950米,斗毛渠“清淤杂”26200米、河道“清淤杂”17700米。

提速增效再发力

连日来,江阴镇党政班子成员及河长办先后巡查了江阴西渠庄前段、梨港段、潘厝段、东井段、南曹段、占泽段,对湖库水系连通清渠成果进行督察,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截污堵漏方案。

据了解,自福清市“湖库连通”工程建设誓师动员大会以来,该镇的镇、村两级现场督察、召开部署会、村民自发开展清淤工作,以及对池塘、山塘、水库等地水资源情况、污染源、沿河违建等摸底排查等,已成常态化工作。

许多村民们欣喜地表示,这是一项改善生态、改善生活环境的惠民工程,事关宜居幸福的大事,他们全力支持。

“滴水穿石,跛鳖千里,实现全域水系连通的美好愿景需要常抓不懈,下一步,我镇将继续理请思路找准方向,全力推进全镇水系综合治理工作。”该镇镇长方贤伟表示。

为此,该镇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构建全域水资源治理保障体系,全力推动湖库水系连通建设。

一是坚持源头治理,加快规范个人建房三格化粪池建设,减少生活污水乱排现象;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对新增污染源实行“零容忍”,一律予以严肃拆除整治,切实增强村民意识,努力形成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

二是合理有序疏导,加大全镇各村污水管网铺设、改造力度,计划投入资金500万元,对目前无法满足使用需求的管网采进行更替改造;继续完善末端污水处理,预计于各自然村增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30座,可处理污水量达1000吨以上。

三是加快提升改造。对各村已建成池塘进行景观美化、提升改造,计划投入1亿元资金开展“占泽河疏浚工程”,全面提升占泽河水质,美化两岸环境;发挥“一村一池塘”作用,将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尾水引入池塘,通过池塘沉淀、生物处理等手段将污水进一步净化后排入河道,实现池塘治污、蓄水等功能;同时,通过“动静结合”“线上+线下”等形式加强宣传,实现全民动员,凝聚社会合力共同推进全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