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福清开展冬春修水利大会战

建池塘 修沟渠 清淤杂 通水系

2019-04-26 11:54:44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市城头镇凤屿村党员志愿者在清理农田水渠。

■据《福州晚报》(记者:王光慧)近日,在福清市城头镇凤屿村的农田旁,凤屿村的党员志愿者们挥起锄头、铁锹,清除沟渠里的淤泥、垃圾,确保水渠畅通,为当前的春耕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凤屿村拥有农田500多亩,眼下正是春耕的农忙时节,为了不耽误早稻插秧作业,凤屿村组织党员志愿者“清淤杂”,对村内斗渠、毛渠进行清理。

  凤屿村党员志愿者的行动,是福清市开展“2019冬春修水利大会战”的缩影。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夯实农田水利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提高防汛抗洪减灾能力,福清市开展了此次行动。

  福清市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冬春季节是兴修水利的黄金时节,推进农田水利建设正当时。整个修水利大会战主要围绕“建池塘、修沟渠、清淤杂、通水系”展开。

  其中,建池塘是按照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在该市所有自然村全面开展“一村一池塘”建设,努力实现“一村一池塘,村村有湖面”的目标。在池塘建设过程中,鼓励建设低位治污池塘,就近解决农村污水处理后的尾水净化问题。

  修沟渠是对已硬化的斗渠、毛渠进行清淤、维修,并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对部分土渠进行水泥硬化,提高输水效率,减少渗漏量。

  清淤杂是对各种斗渠、毛渠及各级河道的垃圾、障碍物进行清理,保障水系过水能力和农业春耕生产用水需要。

  通水系是针对东张水库、建新水库等各类水库的干支渠清淤遗留问题进行补缺补漏,并对受损渠道进行修复,确保水系畅通。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清455个行政村(农场管理区)均已开展“2019冬春修水利大会战”,已经基本完成相关任务。该市1284个自然村建成1331口池塘(其中低位治污池塘340口),已完成“修沟渠”“清淤杂”1236.1公里,其中“修沟渠”391.1公里,斗渠、毛渠“清淤杂”508.7公里,河道“清淤杂”336.3公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