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高山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踔厉奋发争上游 踵事增华谱新篇

2019-04-11 12:08:3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1日讯(记者:林文捷 通讯员:江楠)今年以来,高山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制定了“两单一表”,实施“挂图作战”,指导各村完成10项必选任务,并做好自选项的甄选与落实工作。各村通过比学赶超,将“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为了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该镇着力打造乡村“绿”底色,指导各村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前提下,牢牢把握阳春三月的好时机,积极开展“村植千树”活动,今年3月份以来,全镇共新植树木约30000棵。同时,借助“党员中心户+网格”管理模式及党员志愿者活动,开展“村庄绿化行动”,今年以来,全镇新增绿化面积230余亩。

  该镇还突出农耕文化底蕴,构建宜居田园环境,在培育“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基础上,打造连点成线式的美丽庭院景观带,引导村民利用农作物、爬藤植物等乡村本土物种装饰庭院。同时,引导各村因地制宜,根据地势走向,保留乡土元素,构造公园景观小品,去年以来,全镇共打造田野公园8处。

  为了改善水环境,该镇引导各村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将三格化粪池建设纳入个人建房审批的前置条件,并实施“河长制”“污水零排河”行动,全面推进各村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去年以来,全镇共新建改造三格式化粪池786户,新建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34个,截污265处,新建污水管网26050米。此外,各村还结合“一村一池塘”建设行动,全力做好水生态治理工作,去年以来,全镇共新建、改造池塘73个,完成水生态环境美化10165米。

  高山镇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各村尊重历史印记,坚持原样修复古井老宅,赓续文化脉络。如,高山镇海门村将村民废弃的传统农具置于休闲公园中,增添人文景观,既为公园增色也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此外,海门村还修复一些古井周边的配套景观,激活“红色记忆”,达到实用价值与观赏价值并举的效果。洋门村在古井周围打造特色主题休闲场所,将“饮水思源、心怀感恩”的传统美德传递至村民心中。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高山镇各村的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均得到有效的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乡村品质实现质的转变,向留住绿水青山、守住美丽乡愁迈出新步伐。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共有市级以上“美丽乡村”新建村11个、提升村3个。去年以来,共生成项目215个,累计完成投资3500多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