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海口镇牛宅村清渠治污:臭水变活水 池塘变美景

2019-04-11 11:29:0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1日讯(记者:林明 通讯员:何欣怡)微风拂过湖面,波光粼粼,岸边的枝柳随风摆动……一踏进海口镇牛宅村,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顿时感觉生活美好惬意。这是一处面积达6亩的高位蓄水池塘。如今,该池塘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新场所,一到傍晚,大家就自发来到池塘边散步闲聊。

  自去年我市实施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后,牛宅村就积极开展“一村一池塘”建设行动,投入90万元建设了该池塘。同时,还投入35万元在山下自然村建成一个面积达1.2亩可容纳10吨污水量的低位治污池塘,并铺设污水管道,将村民三格化粪池内的尾水引到池塘,进行氧化后,再让村民用于农田灌溉。

  今年,该村建设的一体化小型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该处理厂日生活污水处理量可达600吨,净化后的水质可达到一级B标准。如今,牛宅村真正实现了“污水零排河”,水环境、水生态大大改善,村民的生活更加舒心了。

  据悉,截至目前,牛宅村在“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中,共投入资金450万元,清渠3.8公里,拆除临水畜禽养殖8处120平方米,三格化粪池尾水接管24处410米,生活污水的尾水引入接管800米,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26户650米,河道清淤硬化500米。同时,还建设日处理污水600吨的一体化氧化塘设备,全村埋设污水管道2000米,生活污水汇入氧化塘处理后可达到一级B的排放标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