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港头镇陈库村实现雨污分流

池塘连通 生态净化

2019-04-02 08:49:3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日讯(记者:薛雅平)日前,记者走进港头镇陈库村南部,新扩建的三观塘池塘映入眼帘,微风拂过,清波阵阵。“池塘里养鱼,还有水生植物,过一段时间可能还会种植荷花,让景色更美。”港头镇陈库村村书记、主任陈天顺告诉记者,2016年,该村投入30万元,将该池塘由原先的6亩扩建到10余亩,与同年建成的30吨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配套使用,基本满足农村生活污水净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2018年11月,陈库村积极开展“一村一池塘”建设,投入30万元资金建设池塘护栏300多米、人行步道近百米以及配套绿化2亩,成为港头镇“一村一池塘”建设示范点。

  三观塘池塘的不远处,是一口约100平方米的小污水处理池。陈天顺说,这口小型污水处理池用于收纳周边村民的生活污水,经过自然生态净化后流到下方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但因池塘太小,污水净化能力有限,又长期疏于打理,池塘中堆满垃圾,长满杂草,失去了原有的净水功能。为深化污水治理,恢复村庄原有生态面貌,陈库村对该池塘进行清理改造,完成垃圾淤泥清理、污水管道铺设、池壁砌筑、池底抛沙、护栏建设、绿化建设等。改造后,实现雨污分流,将村民家中小型三格化粪池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经污水管道(DN300)引到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处理。同时,将该池塘与三观塘池塘连通起来,雨水流到该池塘进行生态自然净化,初步净化后再流入三观塘池塘进一步净化,实现水系连通。

  港头镇陈库村老人会会长陈珠华说,随着护栏、环境灯、绿化逐步完善,村民好评越来越高,大家都说“一村一池塘”建设提升了村庄生态面貌。

  下一步,陈库村还将沿池塘周边建设公园、发展休闲农业,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