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城头镇五龙村实现生活污水零排放

小池塘发挥大作用

2019-03-27 08:15:4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27日讯(记者:卢贤明)3月26日下午,记者前往城头镇五龙村实地采访“一村一池塘”工作进展情况。在村委书记陈群陪同下,来到该村塔桥附近大坝溪旁的小池塘。别小看这个不到一亩的小池塘,它可是解决该村4000多人生活污水零排放问题的“大功臣”。

  在我市开展“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及“一村一池塘”建设工作中,五龙村找准“污水零排河”和“一村一池塘”建设切入点。针对该村自古以来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大坝溪,严重污染大坝溪下游的凤屿、岩兜、星桥村,以及海口镇的牛宅、斗门等五个村的村民生产生活用水的实际情况,该村在塔桥附近大坝溪旁征用一亩地,挖了一口池塘,把全村的生活污水截污后引入三格化粪池进行沉淀和净化,再经过水生物的吸收和分解,最后才排入大坝溪。

  记者现场看见小池塘不到400平方米,池塘约三分之二水面长着绿油油的水生植物,用于吸收和分解污水,而另外三分之一的水面则是待吸收和分解的黑乎乎的生活污水。陈群告诉记者,别看池塘小,但作用却非常大。以前村民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大坝溪,整条溪黑乎乎的,臭不可闻,连一条鱼都看不到。有了这口小池塘后,全村所有的生活污水都是经过处理后再排入大坝溪的。在池塘的排放口,可见从池塘流出的水很清亮。

  采访结束时,一条大鱼突然从大坝溪跃起,陈群欣然解释道:“大坝溪根本就没有人工养鱼,随着大坝溪水质的不断改善,久违的鱼类又回来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