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综合治水,构建人水和谐共生格局

2019-01-17 08:18:4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7日讯(记者:林秋明)从闽江调水工程到龙江治污,再到如今的湖库水系连通建设、“污水零排河”等全域综合治水工作,可以说,水生态文明建设伴随着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进程。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全党动员、全民动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回眸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综合治水能力不断提高,各项工作不断深入,为构建人水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一幅碧水蓝天、城水相融的生态宜居美景图正在徐徐展开。

  点面兼顾 建管并举

  去年,我市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坚持“长短结合、点面兼顾、建管并举”原则,以清渠和河道治理为重点的“织网”工作、以山塘水库清淤为重点的“清库”工作、以水库及“一村一池塘”建设为重点的“造湖”工作,以及以“查、拆、修、引、截、处”为六字诀,提升河道水质为重点的“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深入进行,持续不断,大大加快了补齐水系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

  去年,依托闽江调水、“一闸三线”、东张水库等重要水源工程,闽调龙高支线改扩建工程、东张水库至新局水库、东张水库至洋边调节库、建新水库至闽调江阴支线等4条水源连通工程进场施工,以“两江八溪”为重点的生态海绵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推进;全力推进东华水库工程,东华区配套道路工程已全部完成;对全市现有水库、山塘、水池进行全面梳理,完成86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168座山塘清杂清障工作已全面完成。

  通过“百村万人”清渠两个阶段行动,采取清淤杂、拦污水、堵漏水、导雨水等措施,我市完成了东张水库高低干支渠清渠369公里、其他渠系清渠334公里的任务,渠道截污1386处;已有262口农村池塘开工建设,其中165口已建成,努力打造“一村一湖面、村村有水网”格局。

  我市还通过湖库水系连通建设,把水源引进来、把水系连起来、把雨水蓄起来,初步恢复了水库渠系功能,为建设水流畅通、互连互通的大水网体系打下坚实基础。24个镇(街)、454个行政村(居)、1173个自然村同步开展污水治理工作,共查出排污口3558处;河道清淤清障283公里;规范399家污水排放企业达标排污,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已建335座,污水配套管网已建167公里;改造鳗鲡养殖场尾水池76个;39项城区污水管网截污工程建设不断推进,融元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达12万吨,12条小流域河道和农村河道水质不断提升,3条主要河道稳定达到三类水质,城乡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让河水清澈起来的目标逐步推进,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高位推动 全民参与

  治水兴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综合治水不仅仅是水利部门的事情,从所有市领导到村干部,从水利重点工程推进到农村微小水体整治,从全市统一领导、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到各部门、各镇街、各村居爱水利、修水利自觉行动,福清综合治水正形成全县域、全流域、全方位推进的良好工作态势。”市水利局局长、市河湖长办主任林爱光说。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我市按照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打造水系连通、管网相通、渠系成型、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大水网,实现多水源联合调度,提高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安全保障能力、防洪排涝减灾能力、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维护河湖水系生态健康。制定水质逐年提升计划,通过完善各类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建设,实现乡村三格化粪池结合低位治污“一村一池塘”全覆盖计划。我市成立市级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长、市人大和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总指挥长,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引领带动,全市干部共同参与,抽调水利系统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全市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抽调各职能部门28位专职人员参加“污水零排河”工作。水利、住建、环保、园林等12家单位进行部门联动,开展渠道河道综合治理、截污纳管、景观美化等综合治水工程建设,从高位上推动综合治水不断取得成效。全市24个镇(街)、454个行政村、1616个自然村同步开展大小水系清淤清障,对河道进行生态美化,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结合低位治污池塘进行污水治理,构建生态农村小水网。

  ——全党动员、全民参与。我市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党委领导责任,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市党员和群众参与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和“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24个镇(街)发动村(居)同步开展综合治水工作,增强了行动自觉。大力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全方位宣传动员,营造了强大声势,凝聚了强大合力,形成全民爱水护水良好氛围。

  ——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我市整合部门力量推进综合治水工作,充实了市湖库办、市零排办领导机构,做到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水利、住建、园林三位一体联动,开展渠道、河道、截污纳管工程指导,园林处以龙江两岸“一座公园”贴近百姓生活为理念,打造滨水湿地公园;水利、环保、住建等部门分别组成专项技术小组,在水源污染检测、企业排污监管、管网排查建设、污水截污纳管、河道整治清淤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

  市海渔局指导鳗鲡养殖场废水治理试点工作;市畜禽整治办开展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多个专项行动;市农业局从源头管控,推进农业面源、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法律保障,由职能部门负责对各类违法排污和涉水违法行为处理法律依据进行全面梳理。各工业园区、农场及24个镇(街)严格履行属地责任,通过巡查、治理、监督三个环节,深入开展“百村万人”清渠、湖库水系连通和查污治污等全域综合治水工作。同时赋予镇街召集权,对需要市直部门技术指导、行政执法或联合执法解决的,由镇街“吹哨”发出召集信号,各相关部门强化技术指导和行政执法职能,河长办牵头响应并建立1+N联动执法机制,检察、城管、水利、住建、环保等河湖长制成员单位指定38名执法人员联动,快速安排相关人员到达现场,予以技术指导或参与执法行动。一年来,共计执法巡查140余车次、联动执法20次,指导镇村综合治水工作,有效遏制各类破坏生态环境事件的发生。

  “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如今,130万福清人民在持续打好“五水共治”成果保卫战,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征程中,正以“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的勇气,将“治水好声音”唱得更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