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城乡建设,科学统筹构筑大美福清

2019-01-16 08:15:2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6日讯(记者:夏巧鸿)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城镇比肩同行,发展齐头并进,也从更大空间、更高层级、更宽领域,构建了大福清大发展的新格局。

  如今的福清,城乡“颜值”不断刷新,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海峡西岸东海之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新局面,也为玉融百姓开启了幸福之门。

  美化优化城市空间

  走进玉屏街道背街小巷,让人顿觉眼前一亮:道路整洁干净,建筑焕然一新。原来古朴的“老味道”,在改造后焕发出新活力。这样的改变,得益于城市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一巷一景观”改造工程。

  玉屏街道去年启动了“一巷一景观”改造工程,第一批选择12条街巷进行改造。通过整体景观提升、巷道路面修补、墙体立面改造等,使得原来的街巷提靓了“颜值”。

  在民生工程建设方面,我市也频出新招: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施拆除违建、清理垃圾、增绿补绿等;对城区官塘乾农贸市场、东门农贸市场、宏兴永惠市场等进行升级改造,让原有的农贸市场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智慧市场的华丽蜕变;对城区的41个公交站台进行升级改造,实施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为居民提供舒适便利的出行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持续开展重点项目征迁工作,成片推进道路畅通工程、片区改造。全年共完成了5个成片旧屋区改造和高铁线路及场站用地征迁,建筑面积逾91万平方米,征地4800余亩,极大地优化城市发展空间。通过一系列重点项目征迁行动,加速消除制约城市发展的“桎梏”,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品位提升,实现群众生活提质、环境宜居。

  路网畅通方面,仅去年1月至10月份,就有18条断头路基本完成主道通行,包括融强路(龙江南路—龙江南路西)、福唐路西半幅(清荣大道至清大路)、福百大道(清荣大道至清昌大道道路工程)、清展路(福业大道—清展花园)、清泓街(福环路—西环路道路工程)、福百大道(清荣大道至清廉街)、观溪新区纬二路(观音埔大桥延伸段至福通大桥)、福环路(清泓街—清荣大道道路工程)、外环路—福清路(福百大道至福俱大道)、福俱大道(原清繁大道—埔尾村道路工程)、东桥路(清昌大道至西环路道路工程)、西环南路(福政大道至福平街道路工程)、经一路(“一横两纵”的格局)、经四路、石井小区配套路、清图路(福韶街东侧14米规划路至福飞)、外环路第二标段(福百大道)、景观大道等。

  推进全域绿色发展

  在优化城市空间的同时,我市着力推进城市绿色发展,让城市更美了。通过重点突出“一江四溪”轴线,布局公园建设,以及进一步改造提升已建公园配套设施,优化公园生态环境,形成了“一带串珠”的滨江城市休闲景观。

  规划总面积31.26平方公里的中央公园是我市提升空间品质和城市形象的重点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巨大的“城市绿肺”。为助推中央公园生态建设,我市结合湖库水系连通工作,在沿线展开了多个滨水景观提升改造项目。

  去年新建成投入使用的玉融山栈道,像一条巨龙蜿蜒在玉融山上,成为观江赏景的“网红”去处,让市民一览城市建设的新貌,“窥视”到不一样的福清市全景。

  福清湿地公园A段计划今年春节前完工,建成以后将改善生活环境,为群众提供一个别致的休闲场所。该公园位于龙江北岸,东临市民休闲公园,西接大埔大桥,北临清盛大道,总建设规模258145平方米。作为“环龙江两岸生态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公园将突出“山水入城”“生态湿地”“渔农文化”,设有花海观景区、城市菜地等多个功能区。

  而在去年11月,东张水库高干渠上迳镇岭胶村段的渠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动工。项目改造完成后可形成长约3公里的休闲景观步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央公园南侧配套设施,打造连续性滨水景观休闲带,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健身需求,同时也促进了上迳镇岭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这也是福清全面推进全民治水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了“湖库水系连通”工程、“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开启了全民治水、治污模式,常态化开展“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巡河走渠查污染”、无人机巡河、户外徒步爱好者走渠巡水、红领巾小河长巡渠等志愿活动,使全市上下营造出爱水、护水、惜水的良好氛围。

  大美乡村陆续绽放

  我市坚持“区域协调、城乡统筹”,去年共投入2亿多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清沟、扫地、摆整齐”主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补齐农村民生短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如今,越来越多颜值高、气质好、内涵丰富的大美村庄绽放在玉融大地上。

  借助入列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村的契机,城头镇南冲村花大力、使狠劲,从整治村民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露天旱厕开始,实施大清理,并结合“一村一池塘“建设,将原来废弃的池塘利用起来,进行清淤和美化,使池塘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景观元素。同时,对周边进行绿化提升,在道路两侧,见缝插花实施微景观建设。此外,还利用公共空地建设了包括篮球场、健身路径在内的休闲小公园,基本实现了村庄道路全硬化……此举不仅极大改变了村容村貌,还给村民们的幸福指数加了分。

  2018年,我市加快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截至去年11月,全市75个新建村、20个提升村已累计完成投资2.719亿元。美丽乡村建设也给福清农村带来了新的荣誉——江镜镇南宵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都镇入选“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市全面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全市近7000名党员乡贤参与重点项目征迁和美丽乡村建设,协调落实帮扶项目300多个,帮扶困难党员、群众2300多人,帮扶资金超过1亿元。此外,我市还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抓好乡贤促进会建设、生命公园建设、农村幸福院建设、“同置业、壮村财”行动、巩固“两违”整治成果、基层组织建设、“信访清零”行动、湖库水系连通建设等八项重点工作,力促乡村各项事业全面振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