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江阴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2019-01-09 09:10:1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9日讯(记者:滕端钦)“我村联合福清江阴汇通农商银行,推动小型经营贷款,积极利用各类优惠政策,提高村级经济的造血功能。”“我村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截污、治污工作,加快建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日前,在江阴镇举办的“支部书记谈乡村振兴”座谈会上,该镇各村党支部书记结合本村实际,畅谈工作心得,交流经验做法,打响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发令枪”。

  江阴镇可利用水资源严重匮乏,为此,该镇扎实推行“1234”工作法,开展好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及“污水零排河”工作,打通堵点,坚持优化环境,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实现全域水系连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去年以来,江阴镇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做强“产业兴旺”这个支撑、紧抓“生态宜居”这个关键、练好“乡风文明”这个内功、夯实“治理有效”这个基础、把握“生活富裕”这个根本,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破除瓶颈约束,逐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聚焦重点,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凝聚发挥“镇能量”。江阴镇制定下发了《江阴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由谁来领导、谁来负责、谁来落实的问题;在工作机制上,结合民情走访制度,采取包片领导全面逐村调研、主要领导亲自逐片摸底的形式,对全镇各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梳理,实施网格化管理。

  因村施策,分类对标促落实。江阴镇针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薄弱的实际情况,提出“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工作思路,对于有资源、有条件的,创新增收思路,培育向阳而生的领跑者;对于没资源、没条件的,着力倾斜帮扶,打造逆风翻盘的追赶者。在调研的基础上,江阴镇将全镇23个村按照资源现状,划分为回拨地类、镇区类、滩涂类、山林类等,充分利用市镇两级各类优惠政策,全力盘整、盘活村集体资产,创造、创新村财增收途径,力促村集体经济繁荣发展。

  为齐心打好“两违”治理“组合拳”,江阴镇在镇人大主席办公室内悬挂“说情登记簿”,凡是找干部进行说情,干预正常建房审批程序的,片村干部均可在“说情记录本”上对说情者身份、时间、内容进行详细登记备案,旨在挡住说情的浊流,让说情者迈不过去这道“门槛”。同时,江阴镇以硬手段“理旧控新”,要求各片、村制定“一房一策”,对“两违”多发频发或者治违不力的片、村干部,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新批建房,重点做好联动监管,由镇党政班子成员组成巡查队,由专业测绘人员、村、工作片、国土、村建、执法队组成“六人小组”,对建房户进行实行动态监管,实现批后零违建。同时建立网上限时审批公共平台,平台内设公示、举报平台,村民能够通过网络平台随时查询办理结果,实现信息全联网、审批规范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