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积极履职激发活力 助力全局彰显担当——福清市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2019-01-07 08:52:1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7日讯(记者:吴凤至)2018年,市政协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扎实工作,为建设“大福清”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学习新思想

  找准履职定位方向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是提升的基础。市政协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发展和前进的动力,坚持多形式、多方位的学习,始终做到与党委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找准履职定位的方向。

  一年来,市政协通过集中学习、印发学习书籍、委办主任下组宣讲等多种方式,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高潮。期间,更是开创了委员讲坛,既请委员来听,也请委员来讲;结合年度委员读书班,全体委员学习了《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思想,在大福清建设中彰显政协委员的价值追求》专题党课,围绕新思想是什么、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等四个方面,阐述了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对全体委员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履职要求。

  通过学习,政协委员们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学到了经验,为适应新形势、更好地履职奠定了基础。

  全面融入大福清

  助力全局彰显担当

  福清市重点项目推进、“产业发展年”活动、综合治水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福清的大地上,随着多项中心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市政协也全面融入,主动为大福清发展献计出力。

  投身片区改造。2018年,市政协党组牵头负责霞盛片区改造工作,班子成员分别参与各片区工作,政协组织全面动员,政协机关全员投入,政协委员全程参与,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圆满如期实现五个100%目标。

  助推产业发展。在“产业发展年”活动中,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高质量发展问题,提出了打造福清版高新区、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创新工业用地出让和项目批建机制等23条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市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并被分解到相关领导和部门加以落实,《中国政协报》也报道了市政协助推产业发展的相关做法。

  致力综合治水。市政协组织开展委员企业“污水零排河”、走渠巡水查污染、治水史料专辑编著、水文化书画笔会、诗词创作吟诵等五大系列活动,弘扬水文化,传承水文明。委员企业积极响应治污减排,率先实现环保达标;委员小组纷纷与乡村结对子,捐建农村治水项目。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湖库水系连通建设”,提出八项建议,得到肯定,市湖库办逐条落实协商意见。

  聚焦乡村振兴。市政协出台“七个一”实施意见,引导各界委员全方位参与我市乡村振兴八项工作。号召“委员回村,争当乡贤”,多名委员分别担任所在村乡贤促进会会长、理事,甚至村书记;开展“回一趟家,办一件事、秀一回乡风文明”活动,组织委员企业员工共1.11万人次,参与“清沟扫地摆整齐”和“百村万人清渠”行动;17家委员企业参与村企联防;各界委员在村级换届选举、“阳光村务”监督、移风易俗、生命公园建设等工作中积极贡献正能量。

  探索履职模式创新

  激发协商民主活力

  2018年,市政协实行“一委一监督”,聚焦养老服务业、文明城市创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升行政审批服务、司法改革五个课题开展民主监督,形成监督调研报告。

  市政协复刊《民意》刊物,先后反映了水生态保护、环境卫生、公交服务、物业管理、道路命名等民生热点问题62条次,市主要领导予以充分肯定,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反馈,社会各界反响良好。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华侨来闽定居”等问题引起省市有关部门重视,信息工作继续位居各县市区政协首位,获评福州市政协系统先进单位。

  市政协还出台了《委员视察暂行工作规定》《列席人员动态管理办法》《加强与台港澳委员、特邀海外华侨华人、国内异地商会会长联系办法》等多项工作制度,规范参政议政工作。

  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市政协通过开展2017年度优秀委员评选活动,选出43名优秀政协委员,组织委员赴杭州异地办班,深入学习先进地区乡村振兴、旧城改造、电子商务方面的先进经验。互联网时代,市政协开发了福清e政协APP,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规范化,拓展委员参政议政平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