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东张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侧记

2019-01-04 10:52:0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4日讯(记者:颜阵寒)东张镇位于我市西部,是我市五大古镇之一。提到东张,人们心中的第一印象是“有颜值、有底蕴!”

  作为福清的“后花园”,东张镇风光秀丽,山水如画,拥有东张水库、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景观,同时有宋窑、南少林寺等丰富的人文景观。

  近年来,东张镇认真贯彻落实“大福清”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八项重点工作”部署,加快建设“生态优美、文旅凸显、休闲宜居”的清新东张,以“抓项目促发展”“污水零排河”“拆旧拓新摆整齐”等专项行动为抓手,迎难而上、攻坚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积极改造镇区,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人们走进东张镇,第一印象是东张变新了,道路更宽了。

  2018年,东张镇在完成镜东线等10个库区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投入近3000万元,重点实施玉兰街、清荣街、玉泉街道路“白改黑”和店牌店招整治、立面改造和强弱电管线下地、公园建设等镇区改造项目,努力打造宜居古镇。同时,进一步完善镇区排水管(渠)系统,提升镇容镇貌。此外,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和环境整治,全年共完成4个建设村和1个提升村的建设任务。

  除了提升镇区街道硬件,该镇还加大商贸资源开发力度,打造西部农产品交易中心、文旅产业集散中心,主动寻找“东张味道”,挖掘“东张工艺”,整合紫菜饼、炒糕等特色美食和竹编制品、宋窑宋盏等资源,让传统手工艺和美食文化传承下来,打造一批“有文化、有故事”的东张特产,建设有独特品味、有文化内涵的商贸集镇。

  改造养老场所,增进民生福祉

东张镇留守、空巢老人较多,该镇十分重视老年人工作,在各村都设立了幸福院。2018年,该镇将在溪北、少林、濑底三个村列为幸福院提升建设试点。

  目前,这三个村的幸福院提升工作均已完成,并投入试运营,许多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享受到“吃饭不用做、衣服不用洗、保健在身边”的养老服务。

  东张镇还积极引导乡贤助推乡村振兴与发展。目前,全镇19个村均已成立了乡贤促进会。在该镇的引导下,许多乡贤纷纷捐款,赞助幸福院后期建设。

  打造生命公园,树立文明新风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行殡葬制度改革,倡导移风易俗。东张镇积极推动道桥、香山、少林、沶山、崔后、双溪、金芝等7个村的“生命公园”建设。

  “道桥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讨论出生命公园的建设模式,并多方考察选址,在不破坏林木生态的情况下,结合东张水库周边景观进行整体设计,得到村民的赞誉。”东张镇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生命公园”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树立绿色殡葬新风的重要性,过去的攀比之风也在逐渐消失……

  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产业升级

只有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东张镇通过“项目扶持、产业培植、资产盘活、资源开发”等4条路径,在用好政策、管好资源、闯好市场、选好能人上下功夫,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该镇坚持“抓项目促发展”,通过招商,引进少林凤翔山庄、玉林柄迪森林人家、南湖生态休闲园等休闲度假项目,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整合岭下、溪北、玉林等村的生态资源,争取引进蓝城集团,连片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美丽乡村”。

  为了推进农业产业升级,该镇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重点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如南湖山茶叶、惠煌红心蜜柚、绿春火龙果等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种植经济产业,全力扶持以“佳家”铁皮石斛、金线莲为代表的高端林下种植产业,并积极引导传统农业模式升级,发展休闲观光、种植采摘体验、农家民宿等服务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实施“两违”整治,加强生态保护

为遏制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该镇通过健全制度、齐抓共管,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创新监督、有力处置等举措,引导群众报批建房,在广大群众心中树立了“建房必审批,审批必挂牌,无牌必停工”的观念。

  为贯彻“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辖区河道管护水平,东张镇采取科技治污、多元治污和全民治污的手段,织起入河污水防治网络,从源头上整治水环境污染,解决渠道河道沿线环境脏、乱、差问题。同时,在河道、渠道沿线建设生态绿化带,实现了“整治有效化、环境生态化、管理常态化”的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效。”东张镇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