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江阴镇高局村:打捞沉积淤泥 又见水清岸绿

2018-12-28 09:47:5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8日讯(记者:滕端钦 通讯员:陈旖雯)今年以来,江阴镇高局村以开展“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积极打造“一村一池塘”建设示范项目,完成村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和河道清淤工作,并进行生态配水,该村池塘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据悉,高局村的“一村一池塘”建设项目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点”就是以池底排污为重心,在池底建造集污口,通过低水位排污,将池塘底层淤泥和污水等有效排出;“线”就是在池塘底部铺设一条130余米的管道,与池底集污口相连,用于控制底部淤泥和污水排出;“面”就是在池塘四周砌起围墙,从源头上控制,防止水土流失,防止土料入河污染水体。如今,高局村的池塘面积已扩至500平方米,河水污水经过生物降解和沉淀净化后用于灌溉,生活污水也得到了妥善处理。

  高局村党支部书记庄曲和说,下一步,该村将把重点做好池塘周边绿化,在“多植草、勤种树、装护栏、保安全”上下功夫,以池塘为中心打造一个供村民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

  另据悉,今年以来,江阴镇全面推进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全镇上下苦干、实干、巧干,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20个池塘的建设。接下来,该镇将持续推进各自然村的池塘建设,预计2019年3月底可全面完成各自然村的池塘建设任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