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龙山街道祥丰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 补齐民生短板增进群众福祉

2018-12-20 10:27:4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0日讯(记者:林明 通讯员:礼惠 强斌)每次开车经过龙山街道祥丰村,都有一种想窥探全貌的冲动。一个周末的午后,记者驱车进村探秘,映入眼帘的是色彩鲜艳的宣传海报、大型国画山水墙绘、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处处呈现出赏心悦目、生机勃勃的景象。

  祥丰村位于城郊,是龙山街道北部的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落。全村总面积1000多亩,总人口580多人,其中农户190户、党员22名、村干部6名。

  今年以来,祥丰村以党建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切实增进群众福祉。

  要干事,人员是前提保障。祥丰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鼓励党员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如平安建设、惠民政策宣传、扶贫助困、民情走访、美化环境、“两违”治理等。在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该村党员干部都全部上阵,共建幸福家园。为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该村还开设“红色讲坛”,不定期邀请各行业优秀党员群众开讲政策法规。

  有了强大的思想武装,做起事来就容易多了。祥丰村积极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活水能来、多水能排、雨水能导”的建设标准,打造一个面积约5亩的高位蓄水池塘,将山涧水引入池塘,并在池塘一侧留有防洪道和泄水阀,积蓄雨水,满足农田灌溉需要(如图)。同时,在池塘中放入部分鱼苗并投放水草,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今后建设钓鱼休闲区打基础。

  此外,该村还建设了3口低位多级氧化塘,将村民的生活污水统一接入低位多级氧化塘进行处理,让原本污水横流的渠道恢复了往日的面貌。经过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或用于灌溉农田,或排入里美溪,真正做到“污水零排河”。

  祥丰村“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取得较好成效,主要得益于该村干部群众的超前思维和通力合作。在提升村民安全感方面,祥丰村积极探索“互联网+综治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技防震慑、网防管控、巡防维稳、人防调解的“五不漏”新体系,努力实现“市不漏街、街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平安建设工作目标。同时,组织村里的老党员、乡贤以及热心家乡建设的党员组成调解队,及时排查调解村民矛盾纠纷,将各类影响稳定与和谐的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了“信访零积案”。

  在为民办实事方面,祥丰村根据资源优势,推出了特色项目。该村林地资源丰富,村两委因地制宜打造集“采摘园、烧烤园、垂钓区”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并对外承包园区,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目前,已有3家意向单位参与投标开发。一旦合作成功,每年可收入10万元租金。

  在“生命公园”建设方面,祥丰村结合村情,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充分利用林下空间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目前,该村已整理了场地,并完成了植树绿化。

  在幸福院建设方面,该村将原有的旧食堂、旧宗祠进行改造利用,并完善配套设施,解决全村老年人的吃饭、洗衣和保健问题,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