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南岭镇护水队伍“遍地开花”

2018-12-13 18:18:4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3日讯(记者:林翔 通讯员:赵力同)自我市开展“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南岭镇积极开展治水攻坚战,取得了良好成效。而这场战役离不开一群人。他们是护河志愿者。他们用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行动助力“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战,用行动为建设生态南岭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员当表率

  “河畅、水清、岸绿”是南岭全镇上下的共同目标。该镇热心党员自发组成200多人的志愿者护水队,定期对辖区河道进行义务巡逻,并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治水护河的重要意义,带动身边人共同守护母亲河。截至目前,党员护河队已累计巡河10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多份,制止倾倒垃圾污染河道行为10多起,发现问题10余处,并已上报镇河长办。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鼓励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加入护河队,传播‘垃圾不落地不入河,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的理念,为南岭镇生态环境做贡献。”南岭镇组织宣传统战委员林芝说。

  师生齐宣传

  “参加这样的校外实践活动,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很有意义,也有利于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南岭中心小学校园护河队负责人说,他们经常在西溪村开展志愿护水活动。师生们自发组织,清理河流沿岸垃圾,并开展爱河护河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家乡河湖。

  林芝说,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加强师生的生态文明教育,增强了他们的河湖保护和涉水安全意识。

  乡贤共治理

  南岭镇还成立了一支由退休干部、企业家等乡贤组成的队伍,并从队伍中推选社会责任感强、基层号召力大的乡贤担任民间河段长,定期开展巡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民间河长包段、包片,坚持常态化义务巡河护河,劝导群众改变乱占河道、乱扔垃圾、乱砍树木等行为,并引导热心人士参与治水,监督协助行政河长做好治水工作。

  “民间河长充当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和示范员,有效营造了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水环境治理。”南岭镇武装部部长刘高生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