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污水零排放 碧水绕河湖

新厝镇综合治水工作初见成效

2018-12-06 20:22:5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6日讯(记者:滕端钦)日前,记者在新厝镇看到,该镇综合治水行动遍地开花:大澳村开展一村一池塘工作,界下村开展清渠工作,棉亭村正在对棉亭溪进行清淤,江兜村和桥尾村铺设生活污水管网……

新厝镇依山傍海,有“四溪、一河、一干渠”。该镇历来重视水利建设,河道条条贯通。农田用水主要靠东方红水库、溪头亭水库,或是靠雨季集水、河沟蓄水。但这种靠天吃饭的灌溉模式,影响了农业发展,农民种田积极性不高。

自我市启动“湖库水系连通”工程、“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新厝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充足的水资源、坚实的水安全、优美的水景观、宜人的水生态、优秀的水文化”为目标,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该镇推动辖区4424亩耕地流转,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改善了乡村环境。目前,全镇耕地流转率达到57%。同时,采取清渠与造景相结合的建设思路,大力推进“湖库水系连通”、“一村一池塘”、“污水零排河”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共摸排出污染源100个、生活污染源62个、工业污染源8个、鳗鱼养殖污染源6个、农业面源污染源24个;在各村低洼处修建大型三格化粪池,其中,江兜村建设70吨三格式化粪池1个,桥尾村分别建设10吨、30吨三格式化粪池2个,铺设污水管网1.3公里,截污纳管567户;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拆除废旧厕所4座,新建加头、硋灶、桥尾三个村的水冲式公厕;修复破损污水管道3处75米;结合建房审批,新建三格式化粪池116户;清理渠道河道27.5公里,打造8口低位治污型池塘,消纳净化生活污水;设立渠(河)长公示牌9面,修缮水闸等水利设施3处;悬挂横幅、语近400幅,分发《致全镇父老乡亲的一封信》4000张、《致企业的一封信》20张、《致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信》320张;安排16个村,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污染零排河”宣传标语;委托福建中凯检测公司,对全镇5条重要河道开展水质检测。

“截至目前,镇村各类总投资约480余万元。”新厝镇党委书记薛坤和表示,该镇将继续凝心聚力,盯紧目标,全力攻坚,力争实现“污水零排放、碧水绕河湖”的目标,形成“田成片,路相连,渠相通”的乡村景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