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治污有新招 水质大提升

渔溪镇试点推广治水新经验

2018-11-28 16:44:5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8日讯(记者:吴凤至)漫步在徐徐延伸的渔溪河亲水步道上,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沿河景观带绿意盎然……很难想象,在十多年前,这里还遍布着养殖场和垃圾场,整条河遭受严重污染,成为巨大的排污沟。

  渔溪河是福清第二大河流,经过渔溪镇内的长度达16.8公里。渔溪河在每个渔溪人心中有着特殊的感情,但这条河流却一度遭受污染。自全市“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渔溪镇从养鳗场尾水处理入手,打响消灭劣V类水攻坚战,进一步保护和提升渔溪生态水系,还河流干净水质。

  “2000年以前,这边水质都很好,空气也很好。六、七十年代时,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还跑来这里洗澡。2000年开始,有十年时间,我们这个村发展了养殖业,这段河也逐渐被养殖场包围,造成污染。渐渐地,人在离河有点距离的马路上都能闻到臭味,根本不想走近。”谈起这条河的变化历程,从小生长在渔溪河边的建新村村民许祖辉颇有感触。

  近年来,渔溪镇全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渔溪河不再污水横流了,重新焕发了生机。但由于渔溪镇是养鳗场大镇,众多养鳗场尾水仍然直排入河,在多次的水质监测中,外表看似清澈干净的水,却还是显示总磷含量超标,水质为劣V类。对此,渔溪镇将养鳗场尾水治理作为污水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全镇200多家养鳗场进行整改,并选择3家具有代表性的养鳗场作为试点,建新村的阮康德养鳗场便是其中之一。

  “现在我的养鳗场的排水已基本达标。”建新村阮康德养鳗场场主阮永乐介绍,作为渔溪的一分子,他认为支持渔溪河整治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他请了一个专业公司来设计尾水排放方案,鳗场的尾水排放到污水池,再经过一体化处理,有效降低了尾水中的总磷含量。阮永乐说,经过设备改造的养鳗场,原先直排入河的污水,现在至少经过三道沉淀工序才能排放,养殖污水中的总磷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水质和环境明显提升。

  建新村阮康德养鳗场有效治理方法,将作为成功样本推广。“我们现在是选择了3家进行试点,一家是通过化学处理,一家通过物理处理,一家通过生态处理,待这3家鳗场试点成功后,再向全镇推广经验做法。”渔溪镇水利站站长薛黎勤说。

  与此同时,渔溪镇还大力推进“一村一池塘”建设,通过截污纳管,将生活污水进行多道程序的处理,确保污水零排河。在11月的水质监测中,渔溪河的水质达到了V类水。“这两年,这条河变清了,慢慢恢复以前的样子了。”许祖辉说,现在河两岸空气好了,每天晚上都有村民到河边休闲散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