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一条臭水沟的蝶变

三山镇魏庄村打造园林式休闲旅游村

2018-11-21 17:00:0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1日讯(记者:杨国才)眼下,走进绿树掩映的三山魏庄村,路两旁的整齐羊蹄甲树,绽放着粉色的花朵,清澈的河水汩汩流淌,迎面吹拂而来的微风中,夹杂着两侧绿油油田园里的乡土气息……

  在村民魏昌波的记忆里,这里的一切是另一番景象。他说,以前这里苍蝇蚊子肆虐,河道、水沟恶臭扑鼻,人不敢靠近。

  这条发了黑的河道,以前是魏庄村纵向排水与农田灌溉的主要河道,由于村民陆续在沿岸建起了4家养猪场和2处养鸭场,面积达1万平方米,所有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加上全村1300多名村民的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房前屋后的水沟再流入河道,日积月累,这条河道黑得跟墨汁一样,恶臭随风飘散,村民饱受其苦。

  也正是这条令人不堪忍受的河道,让村魏庄村拉开了家园保卫战:拆除河道流域内的畜禽养殖场,对河道进行清淤拓宽,同时实施全村下水道暗化工程,把村民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并建造了一座50吨的三格化粪池,对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用于农业灌溉……

  合着全市“湖库连通”行动的强劲节拍,今年8月,魏庄村又启动了“一村一池塘”改造建设工程,对水库西边一个污水沉淀池塘进行全面清淤和升级改造。一个月后,这个2亩多的截污池塘投入使用,确保了本村水质。

  慢慢地,这条恶臭了十几二十年的河水恢复了干净面貌。“村里惟一的这条河不仅要干净,还要美观。”魏庄村党支部书记魏昌太说,魏庄村要打造成村中有水,水畔有村的生态家园。

  魏庄村还对河道的双向边坡进行河卵石护砌,河上架起了木质拱形桥,与河相邻的全长800米主干道也进行全面提升,两边拓宽了各1.5米的绿化带,铺设人行步道,建造了凉亭、花圃,种植了黄金叶、羊蹄甲、杨柳、三角梅等。

  一个山青水秀、碧绿多彩的村庄展现在人们眼前了,逢年过节,在外乡亲回乡看到“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的园林式村庄景象,都惊讶不已,喜出望外。

  在福州与魏庄来来回回的魏昌波说,这几年经过治理,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水干净了,空气也清新了,公园、道路、绿化的建设,让村庄越来越美,我们也就爱回乡住住,傍晚的时候带着母亲在村里、河边走走逛逛,感觉很惬意。

  魏庄村还实施了排污工程及环境整治、水渠景观建设工程,扩建了综合楼(服务中心),修建了卫生所,对幸福路进行硬化,还实施了门坊、凉亭、花圃、村庄绿化、裸墙油漆等34项示范村建设项目,总投资954.6万元。占地2亩多、投资40多万的生态公园已基本完工。

  该村北部有座水系面积8.75公顷的魏庄坑水库,水库面域宽阔,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极具休闲旅游价值,是该村的一大特色。魏庄村开始做“水库”的大文章了,规划建设生态公园、水库景观栈道、环水库游步道和休闲山庄工程,供游客健身、休闲,亲近自然。

  记者在水库的施工现场看到,水库景观栈道已具雏形,工人正在铺设环水库栈道的地面砖,环水库游步道和水库休闲山庄正在施工中……截至目前,总投资约200万元的魏庄坑水库景观栈道、环水库游步道建设工程,已投入资金约140万元。

  从臭水沟中蝶变的魏庄村仍在演绎精彩……一个水清、渠畅、岸绿、景美的休闲旅游村呼之欲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