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以青春之名护卫“母亲河”

113支“河小禹”队伍成为我市治水生力军

2018-11-21 15:22:4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1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魏原野)11月15日,全市再次吹响“青春护卫母亲河”行动的冲锋号,并将“河小禹”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力量向下延伸至村一级,发动全市基层农村的青年群众“跟着团团来巡河”。在全民治水的强大队伍中,“河小禹”便成了其中最富有青春活力的力量。他们由团员青年、青少年和各界志愿者组成,通过参与河道巡查、环境保洁,开展丰富多样的治水护水宣传教育活动,成为当地河长的得力助手。

  为进一步鼓浓行动氛围,团市委将每月15日定位全市“河小禹”统一巡河日。当天,石竹街道副书记刘德海带领“河小禹”队伍,对辖区太城溪流域太城农场霞满段进行集中巡察。在全市其他镇街流域,也到处可见“河小禹”队伍走村进巷,踩石踏水的身影。玉屏街道幸福社区低干渠,“河小禹”青年突击队对渠道情况进仔细拍照取证,清理渠道内的垃圾。城头镇东皋村,“河小禹”志愿服务队沿东皋溪,开展“走渠巡水随手拍活动”。海口镇石溪村,“河小禹”们在巡河过程中,对石溪村水质进行取样,送交专业部门进行水质分析,当好河道水系的“监督员”。龙田镇东庭村,“河小禹”青年突击队对滨水步道开展护河清淤,他们分组下入河道,挥舞铁锹、锄头、扫帚,清理杂树杂草,将河道两旁的垃圾清理干净。镜洋镇波兰村,“河小禹”青年突击队前往太城溪沿岸和太城溪张桥,对河边垃圾进行清洁,并参与张桥边的绿化工程,树立起文明护河的标牌语。东张镇移民水库公园,由村务员组成的“河小禹”护河小分队,沿水库边打捞漂浮物、捡拾河道周边垃圾、清理农用排水渠杂物,向周边村民们宣传环保理念……据统计,当天,全市“河小禹”队伍巡河长度达200余公里,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00小时。

  据了解,9月份以来,团市委发动各镇(街)组建了113支“河小禹”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招募1300余名队员,在全市各镇(街)、村(社区)主要流域,常态化开展“志愿者巡河”、“突击队治河”、“宣传员话河”等专项行动600余场,徒步巡河距离达800余公里,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突破5000小时,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场“青春护卫母亲河”行动的“青春风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