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晒脱脸皮一层层 换来河水清又清

——记龙田镇水利站负责人林能旺

2018-09-04 16:31:1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4日讯(记者:高晶晶 通讯员:翁玲玲)早上7点,林能旺在食堂匆匆吃过早饭,就骑着两轮摩托车下乡了。“这几个月,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都在忙!”说话时,林能旺的嗓子有些沙哑。

  林能旺是龙田镇水利站的负责人,近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湖库连通建设和污水零排河工作中,每天早上7点多,他的身影就出现在治水现场。中午12点,他还在现场指挥,晚上11点还在放闸排水,经常忙到半夜才回到宿舍。

  龙田镇辖区内共有一湖(大湖洋)、三河(机场河、龙溪河、龙江河)、六支渠以及各类“毛细血管”。东张水库高支干渠龙田镇全线灌区渠系共涉及30个行政村,总长度36.155公里,占全市任务量的14.17%,属全市最多。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更好地完成治水工作,林能旺带领水利站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所有水体进行无盲点、地毯式排摸,全面掌握各河道污染根源和小微水体的污染情况,并将各类基础信息归纳建档,形成了龙田镇河长制江河湖库名录信息调查成果汇编。同时,林能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类制定了一套治理保护方案、一张治理保护图册和五个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明确管护标准,划定任务时限,基本实现了“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为河道整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部分村河岸两侧房屋较多,长期的生活用水直排,再加上沿线截污纳管设施不到位,河道污染问题一度非常严重。“要治好龙田的水,就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林能旺说。针对这一情况,林能旺和工作人员常常入户,苦口婆心地劝说住户自行搬迁。有时候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群众阻挠工作,但他从不退缩,总是不厌其烦地和对方讲道理摆事实,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一切,既是为村里人考虑,更是为下一代人考虑,难道你不想让自己的子孙拥有清澈的河流吗?”许多人在林能旺的劝说下,都能够接受并配合整治。“治水既是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更是对老百姓负责,在其位就必须谋其职,把工作干好比什么都重要。”林能旺说。

  为了做好工作,林能旺经常加班加点,白天干不完,晚上接着干,工作日干不完,周末继续干。在治理河道的3个多月时间里,林能旺几乎每天都要走上10多公里路,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电闪雷鸣的雨天,他都要去巡查河道,对每一处污水、每一个渗漏点,他都会用笔记下来。这段时间,林能旺的体重下降了近20斤,脸晒得脱了一层又一层皮。“你现在就像是刚从非洲回来的。”同事们这样调侃他。

  林能旺在食堂吃饭的碗筷是粉色系的,大家都笑他有个粉红少女心,但其实,这是他妻子买给他的。因为工作繁忙,林能旺有时候一个月才回一趟家。妻子刚开始不理解,还埋怨他,但看到他又黑又瘦,疲惫的样子,很是心疼。她知道,林能旺经常不按时吃饭,有时候忙起来,一天可能只吃一两顿饭,于是就给林能旺买了套粉色的碗筷,为的是让他看到碗筷就想到自己的吩咐,提醒他好好吃饭。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林能旺多年的胃病复发,有好几次疼得都起不了床。妻子劝他去检查,他却总是没时间,每次都只是简单吃两片药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有一次,实在疼得厉害,被妻子硬拉着去医院检查。医生嘱咐他要好好休养,不能劳累,饮食要规律。但他前脚刚出医院门,后脚就赶到单位继续工作。虽然工作很辛苦,林能旺却觉得很欣慰:“看着工作一件一件完成,河道的水质一天天变好,觉得累点还是值得的。”

  “以前的水又黑又臭,还有很多垃圾,我们从河边经过都要捂鼻子。现在好了,多年淤积的河道通了,垃圾少了,每天都有专门的人对河道进行保洁,村内的河明显变清澈了。治水工作干得好啊!”许多老百姓称赞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