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让家门口的低干渠成为景观带

玉屏街道清淤截污改善老城区环境

2018-09-11 16:25:4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1日讯(记者:夏巧鸿)自今年我市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工作和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玉屏街道积极摸索实践,开展了全面治污行动,逐步改善了老城区的水环境。

  陈永祥是玉屏街道石井村的村民,东张水库低干渠流经他家门口。面对这条变化中的渠道,他十分感慨:“前几年渠道卫生环境污染很厉害,直接拉低了周边村民的居住环境质量。”随着“湖库连通”和“污水零排河”工作的持续推进,渠道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最为直观的就是,所有的污水被集中引走,不再直排在渠道里。”这样的变化,让陈永祥十分感激。

  自今年5月份开展湖库连通水系工作和8月份开展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活动以来,玉屏街道干部下沉基层,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综合整治的要求,通过河道渠道截污治污工程,解决辖区低干渠沿线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实现“整治有效化、环境生态化、管理常态化”目标,让饱受渠道污臭之苦的居民纷纷为项目点赞。

  改变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干部的努力和群众的理解支持。“在前期动员中,家家户户都是能帮忙的尽量帮忙,帮助我们准确标志好排污口,方便后期的统一纳管。”玉屏街道石井村村干部何玉明说,在村民的支持下,每一个截污口都得以有效利用起来,确保污水进入管道排放,让渠道的水逐步变得清澈。

  经过几个月的清理整治,渠道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石井村再也闻不到过去的污臭味,让村民们纷纷点赞叫好。

  石井村截污纳管工作受到欢迎的同时,幸福社区的低干渠补渗漏工作也紧锣密鼓进行。从8月初开始,该社区仅用了十多天时间就完成工作,有效地避免了渠道的水渗漏影响周边住户生活的问题。“先清淤、修补渗漏,再截污纳管,把污水全部截到管道里,最后接入市政管网里。凡是有渗漏的地方,全部找工人用水泥、沙进行修补。”幸福社区主任林忠说,所有工作都不是一遍过,村干部们还要多方巡查,对渗漏的地方进行二次修补。

  在干部群众群策群力下,玉屏街道湖库水系连通及污水零排河工作快速推进,正逐步改善着老城区的水环境。截至目前,玉屏街道共完成高、低干渠清淤6148米;修补完成了低干渠幸福段1200米渠道渗漏补漏工程;实施污水管网截污158处,清理拆除影响渠道排洪的违建及农作物11处,垃圾清理86处,逐步实现将流经辖区的低干渠建成水清景美的生态文明示范带的目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