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村新 景美 人和

高山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9-25 16:12:2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5日讯(记者:林文捷)错落有致的屋舍、整洁宽阔的村道、绿水潺潺的河渠……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高山镇的乡村景象又现新貌。

  自2016年以来,高山镇始终坚持全面铺开、典型引路的原则,在全镇24个村(社区)同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以前王、玉楼、薛港、西江等村为重点打造新农村建设品牌,以点带面推动全镇新农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高山镇根据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和新变化,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违”综合治理、乡贤共建、全域综合治水、生命公园建设等多项中心工作,重点推进东进、海门、后安、山后、门头、洋门、岑下、北坑和院西等9个行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齐谱“村新、景美、人和”三重奏,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

  围绕生态宜居建设目标,高山镇以“绿化、亮化、美化”为重点,大力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刷新城乡“颜值”。今年以来,高山镇已对各类市级美丽乡村项目投入2519万元。提升农村绿化水平,沿村级“三带”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新增绿化面积2180平方米。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村道1800米,新架设路灯72盏,新建休闲公园7座,配套健身设备5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新建改造786户三格化粪池,新配干湿垃圾桶2300个。实施厕所革命,拆除田间旱厕,新建公厕6座。

  为打造河畅水美景观,高山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湖库水系连通、“污水零排河”等工作相结合,以修复生态水系为导向,完成高干渠清淤清渠2.91公里,清塘8座,截污水98处。坚持水岸同治,完成11个“一村一池塘”建设,对池塘岸边进行增设休闲步道、增添沿线绿化。坚持“面子”“里子”两手抓,深化污水治理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400多万元建设雨污管网10.1公里,推进11个村786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高山镇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借乡贤的反哺之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强大力量。在院西村,景观、绿化等大部分建设资金基本实现群众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走进海门村,房前屋后绿荫环绕,村道干净整洁,为了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海门村村民自筹资金修建道路,特别是道路沿线村民既出资又出力,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监督道路施工质量,自发做好“清沟、扫地、摆整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