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渔溪镇用好“查、拆、引、修、截、处”六字诀

百日攻坚行动成绩亮眼

2018-11-08 15:56:1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8日讯(记者:吴凤至 通讯员:姚梦茜)自今年我市实施“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渔溪镇坚持用好“查、拆、引、修、截、处”六字诀,全力以赴,全员攻坚,保护水生态资源。截至目前,该镇共摸排出污染源383处,污水排放口351处;拆除沿河临时搭建构筑物5处,河道清淤清障4处;截污纳管61处,累计长度7194米;修复沿河堤岸4处;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10处,建设生态河道48000平方米;池塘开工38处,改造畜禽养殖场10家,鳗场尾水处理设备改造工作在持续加速推进中。

  渔溪镇成立了分流域渔溪辖区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开展巡河清渠、截污治污等工作。同时,制定《渔溪镇“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周例会、旬小结、月总结、阶段推进会等,分阶段对相关任务进展进行梳理总结。

  为营造浓厚的全民治污氛围,该镇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魅力渔溪”公众号及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工作动态,并在各级媒体及公众号上刊发工作信息20余篇。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公益广告,已累计悬挂横幅标语百余条、LED屏50余块,发放宣传物品、图册2万余份,发放倡议书2万余张。广泛开展“走渠巡河查污染”活动,组织机关、村(社区)、学校等动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累计组织活动42场次,参与者达400余人次。同时,成立技术指导组和督查考核组,结合“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节点,由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分片区不定期深入各村(社区)、企业督查生产生活污水整治情况,以督查找问题、促整改。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不力、进展滞后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保障“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顺利推进。

  此外,该镇大力开展“一村一池塘”建设工作,今年计划建设低位治污塘任务13个,截至目前,已动工38个,已建成13个,其余的均在施工中。其中,侨丰村与乡贤合作,打造集生态、养殖、治污、灌溉于一体的多功能池塘,总面积16亩;前亭村采取河水污水双混合进入低位治污塘的措施,拟铺设长约千米的管道,将渔溪河河水及前亭村居民生活污水引入低位治污塘,经生物降解沉淀后,排至农田用于灌溉,为村民耕种提供便捷。

  养鳗场尾水治理是污水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渔溪镇全面摸排渔溪河、迳江流域养鳗场,并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鳗场进行试点改造,力争地表水质环境达到V类排放标准。其中,建新村阮康德养鳗场采用一体化高效沉淀池,具备高效去除TP和SS的功能,是以污泥循环回流为主要特征的一项沉淀澄清技术,目前相关设施已投入使用,水质检测达标;下里李氏养鳗场采用工艺为二次过滤+水解酸化+好氧+混凝沉淀+生态湿地处理,排出的上液是循环利用或农业灌溉,下部设有“污物捕捉器”收集含污废水到处理系统,最后进入到处理系统的废水为200吨。尾水处理设备已部分进场,精养池正在改造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