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福清功能区多措并举推进“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

2018-09-19 15:54:5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9日讯(记者:滕端钦)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保障水安全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自全市“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大福清”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以“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为抓手,力求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为有效推进攻坚行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采取多项工作措施:仔细排查摸清底细。及时查清园区管网现状及走向,运用人工+科技的手段,细致调查已建污水管网,摸清管道走向及管道淤积情况等信息;及时拆除非法排污口。对水渠进行清淤清障;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拆除软管、地下暗管等非法排污口;对违规取水用水行为,依法依规从严处理;清污分流引入管道。督促企业在污水排放口和给排水系统明显位置做好标识、上图,确保排放口设置和排污去向合规。同时,严格做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明管输送,不得暗管排污;应修尽修合理疏通。对存在破损、渗漏的污水管道、检查井、排洪水闸、沿河堤岸等设施进行修复,对淤堵的管道进行疏通,对混流、错接、断接的管道进行改造,做到应修尽修;设置防线有效截留。设置污水入河前最后一道防线,对暂时无法有效处理的入河排污口、雨污混排的沟渠等,要建设溢流式截污设施,并将截流的污水纳入市政污水管网进行处理;对于无法纳管的截流污水,要及时引流或抽离。

  此次,该区对企业在检查发现的污水接管问题,污染物排放问题,要求立即自觉处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提升改造,确保企业污水均排入园区污水管网,到期未整改到位的,将通知环保部门依法处理。

  该区还将“污水零排河”宣传活动作为推动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措施,采取一系列有声势、有节奏、有力度、有成效的宣传手段,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与此同时,福清功能区坚持每月开展“走渠巡水拍现场”活动,进行清渠、巡渠和截污,依托福清功能区微信公众号,实时宣传报道“污水零排河”行动进度和动向,积极推送美篇文章,形成广泛传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