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岸青河畅鱼虾游

高山镇“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显成效

2018-09-12 15:46:5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2日讯(记者:林文捷)9月5日,记者来到高山镇后安地面库,看见两岸郁郁青青,河水清澈见底,河里小鱼小虾游动。村民老薛告诉记者,这样的好环境来之不易!

  记者了解到,在近期连日不断的降雨中,高山镇不仅未出现积水,反而让全镇的河湖库渠“喝饱了水”,原本干涸的河道,再次流水潺潺、水清河畅。

  记者了解到,自我市启动“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高山镇整合人员力量,搭设平台机制,聚焦任务目标,迅速掀起治水治污工作新热潮。日前,该镇召开镇村级三图(水系图、污水流向图、污染源分布图)方案评审会,对镇村所有污染源进行认定标注,精准摸排,完成了4条镇级水网、18条村级水网(水系图、污水流向图、污染源分布图)制作。

  与此同时,镇村干部结合连日降雨契机,对照镇村污染源分布图进行全面排查,完成末端截污2处,拆除处置侵占河道建筑物面积约20平方米,修复1处干渠护栏,修补1处破损污水管道。

  该镇坚持全局部署、全民动员、全面推进工作机制。在高山镇微信工作群,每天都通报各村“污水零排河”的情况统计表,随后各工作片的微信群相继转发当日的通报情况,群策群力分析问题、查找差距,并对第二天的工作任务进行具体部置。

  在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中,高山镇全面完成总长29公里的清沟清渠任务,着力打造薛港、山后等6个“一村一池塘”亮点工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抓好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培育水文明”的生态红利,也为“污水零排河”行动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此基础上,高山镇依托“中心户+网格”社会治理模式,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和乡贤委员会的补位作用,使网格中心户和乡贤代表成为“污水零排河”行动的宣传者、组织者、参与者和监督者。目前,该镇各村已基本建立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和乡亲乡贤常态化巡河走渠活动机制,设立污水排河举报热线,听取群众建议,接受群众监督,为加快推进镇域综合治水行动集聚了民智民力。

  此外,高山镇强化督查,镇主要领导、分片区责任人不定时深入村(社区)督导检查各村“污水零排河”工作进展,查摆河渠排水、汇水情况,提出问题整改措施。同时按照“每日一通报、每周一排名”的督查机制,让各村(社区)对标任务,对照差距,加压奋进,力促治水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