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织网 清库 造湖

福清打造“串珠成线”水生态景观

2018-09-04 17:14:4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4日讯(记者:薛雅平)“秀”村庄,“亮”池塘,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池水清清、杨柳依依,坐在池塘边吹吹风、聊聊天、看着孩子们嬉笑打闹。为持续推进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今年7月,我市下发《关于全面开展“一村一池塘”建设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438个行政村通过新建池塘、扩建池塘、改建淤积严重且已丧失基本功能的池塘,充分利用好水土资源,形成长藤结瓜、串珠成线的美丽乡村水生态景观,造福城乡居民。

  走进海口镇云光村,午后微风徐徐,沿着岸边休闲栈道漫步,数千平方米的池塘水面泛起阵阵涟漪。进入水中央的景观亭,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自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以来,海口镇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在保障水库、池塘基础功能,满足生产灌溉基本需求的前提下,鼓励乡镇、村里的企业与村集体共建共管、共同开发利用村池塘,云光村就是其中之一。云光村村主任郑承品告诉记者,村里的这口池塘有11亩之宽,恰巧旁边就有一个休闲农庄,便与农庄合作,由农庄负责出资整治池塘,整治后的池塘景观对村民免费开放,农庄还可以利用这一景观吸引更多的游客,可谓一举两得。

  高山镇薛港村内池塘众多,水域面积达2000平方米,由于年代久远、缺乏管理,生活垃圾、淤泥积水等让池塘水质不断恶化,高山镇将其选为试点,计划投入500余万元,不仅要治理池塘、改造景观,还将在池塘沿线配套建设党建宣传阵地,打造党建文化长廊,让池塘重焕生机。

  即使是周末,在音西街道各水系、河道中,仍随处可见不畏酷暑、斗志昂扬的治水大军的身影。“埔尾村、芦院村、马山村作为街道首批池塘建设示范村,目前,相关建设正紧锣密鼓进行,并取得初步成效。”音西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埔尾村池塘正在进行扩建,预计改扩建后的面积将翻倍,下一步将进行水景观设计改造和绿化建设,并修建健身步道等休闲设施;芦院村已完成清淤清表工作;马山村计划将原有的一个400多平方米小池塘扩建为1300平方米,该项目已接近尾声。

  “池塘是农村水系连通的‘核心细胞’,开展‘一村一池塘’建设活动是我市推进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造湖’的具体举措和主要方式。”市湖库办项目规划组工作人员林俊告诉记者,5月20日,我市启动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工作重点在“织网、清库、造湖”上下功夫。其中“,织网”是要恢复渠系功能,实现管线连通,整治河道生态;“清库”是要恢复水利功能,推动扩容提效,加强运营管理;“造湖”是要建设“蓄水湖”,建设“生态湖”,建设“河口湖”。开展“一村一池塘”建设活动,就是做好引水、蓄水、管水、用水等文章,让池塘真正成为农业灌溉的“蓄水湖”、群众亲水的“生态湖”和村财增收的“聚宝湖”。

  据介绍,“一村一池塘”建设活动从2018年7月中旬开始,至2020年6月结束。按照“今年试点建设、明年全面突破、后年全面建成”的目标,我市“一村一池塘”建设按两年时间分3期实施。至2018年底,全市将完成119口池塘建设,努力在“一村一池塘”的用地、筹资、建设、管理、使用等方面积累经验;2019年,各镇街75%的行政村应完成池塘建设任务(各农场应完成任务数的75%);2020年上半年,各农场、各镇街应完成全部的池塘建设任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