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人人动手 水美城市

福清举行万人巡河清障活动

2017-04-27 00:40: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本报采访组

  

夏巧鸿 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林明)  4月26日,福清市举行以“水美城市,生态家园,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万人巡河清障活动,志愿者、部队官兵、街道社区干部、环卫工人等共约500人走进虎溪公园,捡拾垃圾,清理河道,为美化城市、建设生态家园贡献一份力量(如图)。市领导王建生、林鹤志、陈代祥、吴华云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市水资源管理委员会、河长制办公室主办,各镇街承办,市委文明办、水利家园公益团队协办。据悉,开展常态化的河道清障保洁活动,旨在以更扎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方式,进一步凝心聚力,全民动员,发动全社会力量做好河道保护管理工作,力争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

  启动仪式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建生指出,开展巡河清障活动,是加快生态水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遏制水系沿岸环境污染,加快河道周边区域生态治理和修复。他希望,通过万人巡河清障活动这个载体,发动更多的人参与水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分成3组,分别前往虎溪公园亲水平台捡拾垃圾、前往河道西侧清理违章搭盖及侵占物、前往清图桥头清理建筑垃圾。

  当天,全市各镇街也纷纷开展河道清障行动,参加活动人数达7500人。

  各镇街积极开展河道清淤清障工作:疏浚河道 美化家园

  

  (作者:本报采访组)  连日来,福清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河道清淤清障工作的号召,组织干部群众一起开展巡河清障活动。

  三山镇:4月25日,三山镇组织镇村干部约300余人来到大扁垦区开展巡河护河活动。活动中,镇村两级干部在河长的带领下,沿着2000多米的河道进行巡查,并对河道及其周边垃圾进行了清理。同时,还雇来挖掘机清理淤泥,疏浚河道。

  宏路街道:4月26日上午,宏路街道组织街村两级干部、城管队员和部分群众约300人,清理圳边村大水路河道及岸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河道障碍物。在活动中,上百名圳边村热心村民也加入巡河清障队伍,忙得热火朝天。

  龙江街道:当天上午,龙江街道也组织机关干部、辖区12个村(社区)干部、市城管局龙江中队人员以及志愿者约300人,开展“万人巡河清障”活动。该街道分片区组织人员沿辖区重点水系干流、支流开展巡河清障活动,对河道及岸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河道障碍物等进行了清理。

  玉屏街道:当天,玉屏街道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全体干部、玉屏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人员、环卫人员及志愿者约200多人,由中联天城小区向茶亭寺方向行进,开展大北溪河道清障活动。大北溪长约2公里,河道有不少漂浮物、垃圾和水面杂草等,相关人员一一对其进行清理。活动中,大家还对玉屏街道辖区的路面垃圾和路边小广告进行清理整治。

  渔溪镇:4月26日上午,渔溪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22个村(居)两委干部、村(居)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保洁员近500人,开展巡河清障活动。此次活动以巡河消劣、清乱清障为重点,全体成员沿着辖区河岸两侧分头推进,查排污、清河淤、除杂草,共清运淤泥沙土5车,树枝杂草2车。

  龙田镇:当天,龙田镇也组织镇村干部及青年志愿者约300多人,对该镇海仔河段开展清障活动。海仔河是贯穿龙田镇二村、上一村、下一村、东营村的一条主要河道,全长约5公里。长期以来,由于河道沿岸居民乱排乱放垃圾,河道变窄,河水日渐混浊,排洪灌溉均受到影响。龙田镇组织机械、人员一齐上阵,拆除了占用河道的2处违章建筑,并清理河道垃圾200余车。

  港头镇:当天上午,港头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员、城管队伍等200余人开展以“水美乡村、生态家园”为主题的巡河清障活动。该镇干部带头,拿着塑料袋、铁钳、铲子、橡皮艇等工具,对沁塘湖和华北河流域的河道及岸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河道障碍物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在“领头羊”的带领下,附近群众也积极参与清淤清障活动。经过2小时的努力,河道及沿岸变得干净起来。

  高山镇:当天,高山镇组织机关干部、相关单位人员约300余人,到薛港村曲尺河捡拾河岸垃圾,清除妨碍行洪的各种障碍物(如上图)。据了解,为全面推行河长制,贯彻中央绿色发展理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高山镇将从4月份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河道巡查清障保洁活动,推动各村河长制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