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河长制”让我们的家园更加“水灵灵”

2017-07-04 00:37: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林明)  6月7日,龙江流域“河长制”现场会在融召开,并组织与会人员前往迳江流域上迳段考察。当得知上迳镇河道专管员全部上岗,每天定时定量清理河道垃圾,确保河道整洁时,与会人员纷纷点赞我市实施“河长制”取得的成果。

  6月30日,记者在宏路街道金印村关溪段看到,经过连续5天的清淤行动后,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村主任姚正平感慨道,这完全是得益于“河长制”的实施。如今,一到夜晚,村民们就聚集在河道附近,散步聊天,十分惬意。

  今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我市全面启动“河长制”,明确了5名市级河长和93名镇街河长、河段长,使得流经我市跨镇(街)的龙江、迳江等“两江八溪”有了河长守护。同时,通过成立河长办公室,横向整合水利、住建、农业、环保等相关部门的力量,破解问题症结,强力推进河流污染综合治理,彻底改善河流水质环境。

  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变样的不仅是关溪,在龙江流域、迳江流域、大北溪流域,到处都能见到清理河道垃圾的“河道专管员”,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河道的清澈整洁,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河长制带来的最大改变是,大家主人翁意识变强了,压力变大了,责任心变重了,大家一起为活力河道、文明城市出力,凝聚力也变得更强了。”宏路街道河长办负责人李鸿朱说。

  确实,“河长制”实施3个多月以来,成效十分明显。4月26日,我市举行了以“水美城市,生态家园,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万人巡河清障行动,志愿者、部队官兵、街道社区干部、环卫工人等共约500人走进虎溪公园,捡拾垃圾,清理河道,为美化城市、建设生态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此同时,全市各镇街也开展河道清障行动,参与人数达7500人。5月份,我市启动第二轮清障行动,400多人来到宏路街道金印村关溪河道,开展垃圾捡拾、河道清理等行动,为打造水美城市、同创文明城、共建生态家园贡献力量。6月22日,第三轮巡河清障活动在海口镇拉开帷幕,100余人在大湖洋流域海口东阁至龙田闻读段河道开展巡河清障活动。如今,万人巡河清障行动已成为我市常态化活动,这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保护河道的行列,河道专管员的队伍也越发壮大,“维护河道整洁,保护家园环境”渐入人心,开始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为确保河道治理出成效,我市不但在管理体制上狠下功夫,还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了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和“民间河长制办公室”,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民治水新模式。

  一有时间,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大队长黄崇稀就会带着航拍机,航拍我市各大流域。一旦发现河流沿线存在卫生问题,黄崇稀第一时间就向河段长反映情况。其他志愿者也积极跟随,为河道清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的用心、用力监督,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共同推动了我市河道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林爱光告诉记者,接下来,河长办将依托学校河长办、企业河长办、飞鹰抢险救援队等力量,运用微信平台、对讲系统等现代信息手段,进一步加大河道日常巡查力度,达到全民治水、共建生态、同创文明城的目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