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福清路网畅通工程初见成效 积水“老病号”这次没有涝

2017-06-06 12:03:2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6月6日讯(记者 林晗)“本来很担心暴雨会把家门口的道路淹了,没想到竟然没有积水。”昨日,在福清福业大道经营茶叶店的林先生说,他店面所在的路段,以前每到暴雨或台风天,必然会积水成涝,前几天的暴雨过程却没有积水。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福清城区经历了今年首轮强降雨天气,6月1日20时至2日20时,福清最大降雨量达79.2毫米,对城区排涝工程提出了考验。令人欣慰的是,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几个积水“老病号”经受住了考验,均未出现深度积水或内涝的现象。

  “福清正在实施的路网畅通工程,不仅改善了城市交通状况,方便市民出行,也大大降低了由于内涝造成的经济损失。”福清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道。

  福百大道清展路至金辉壹号院路段是福清城区几个易涝点之一,家住附近的郑先生曾经苦不堪言。“以前只要一下大雨,路面都会严重积水,给我们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郑先生说,该路段是一条断头路,排水管道铺设受阻,致使50米开外福百大道南段的积水无法排出,所以只要下雨,就必成内涝点。

  和福百大道一样,福和大道创元酒店路段,福业大道冠发酒店路段、凯景酒店路段,东门河片区,每逢暴雨或台风天气,这几个路段必是严重的内涝点。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属“断头路”。

  福清市一期重点项目征迁工作开展以来,“断头路”陆续打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完善了,排水相比之前快了。2日上午,郑先生像往常一样开车上班,虽然天空还下着雨,但路段没有造成积水,交通顺畅。

  看得见的是路面交通,看不见的是地下管网。要想避免汛期内涝,地下雨污管网等排水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同样重要。

  伴随着“断头路”的打通,排涝、防洪、给水、排污等地下管网工程也同步进行,提高了雨水排放能力,逢雨必涝的窘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此外,在河道治理上,今年初以来,福清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共明确了5名市级河长,93名镇(街)级河长、河段长,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和“民间河长制办公室”,形成多渠道参与河流保护的管理系统。福清各镇街还纷纷开展河道清障活动,对河道整体进行全面疏通,增强行洪排涝能力,确保排水通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