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留住福清水绿岸美 “河长制”带来“河长治”

2017-05-09 00:17: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龙江两岸美如画。郭成辉 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林明)  4月26日,我市举行以“水美城市,生态家园,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万人巡河清障活动,志愿者、部队官兵、街道社区干部、环卫工人等共约500人走进虎溪公园,捡拾垃圾,清河道,为美化城市、建设生态家园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此同时,全市各镇街也开展河道清障行动,参与人数达7500人。

  3月22日,世界水日,我市全面启动“河长制”,明确了5名市级河长和93名镇街河长、河段长,这使得流经我市跨镇(街)的龙江、迳江等两江八溪有了河长守护。同时,通过成立河长办公室,横向整合水利、住建、农业、环保等相关部门的力量,破解问题症结,强力推进河流污染综合治理,彻底改善河流水质环境。

  不论是万人巡河清障活动,还是河长管河的管理机制,我市河道管理和整治工作都进入到了一个制度化、常规化的时代。为确保河道治理出成效,我市不止在管理体系上狠下功夫,还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了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和“民间河长制办公室”,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民治水新模式。

  清明节刚过,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队长黄崇稀就带着航拍机来到阳下街道阳下村,他从空中航拍大北溪流域,发现了河流沿线存在的卫生问题。带着无人机巡河拍摄到的画面,黄崇稀找到了大北溪阳下段的副河段长林祥兴,向他反映了河段垃圾淤积等问题并要求其立即处理。河段长林祥兴告诉记者,河长制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以前他们只是辅助河道治理,现在则变成了“主攻手”。林祥兴说,“河长制”让他任务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也更有主人翁的意识了。

  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林爱光告诉记者,河长管河就是要建立河长——河副长——镇街河副长——河道专管员的组织体系,将河道的管理、清洁,具体落实到每个人。

  事实上,我市在河道管理上的创新举措层出不穷。依托学校河长办、企业河长办、飞鹰抢险救援队等力量,运用微信平台、对讲系统等现代信息手段,进一步加大河道日常巡查力度,达到全民治水、共建生态的目的。

  “通过全民检查督查,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年底实现全流域的水面跟两岸没有垃圾,最终达到整体整治目标。”林爱光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