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构建全域水资源保障体系 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福清举行“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暨“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启动仪式

2018-05-21 16:07:2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21日讯(记者:林秋明)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昨天,我市在上迳镇油塘村举行“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暨“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启动仪式(如图)。王进足、张帆、林中、林健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各单位、各镇街、各农场负责人,以及青年志愿者等共3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我市决定全面推进“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旨在构建全域水资源保障体系,增强防洪排涝减灾能力,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此次实施“百村万人”清渠行动,是湖库连通建设工作迈出的扎实步伐。清渠行动主要围绕东张水库灌区渠系展开。据了解,东张水库灌区渠系辐射全市20个镇街、4个园区,涉及人口100多万,是我市西水东调工程的重要动脉。因建成时间较长,该灌区渠系部分存在渗漏淤积、水质污染、倒塌断流等问题,极大影响了渠道通水能力和灌溉效益。为改善东张水库灌区渠道运行现状,提高渠系水质,提升供水利用率,再造“水清渠畅”的灌区生态,我市将通过引涧水、导雨水、堵漏水、截污水等措施,为全面推动湖库连通建设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形成福清又一条“母亲河”。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指出,全面启动落实“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百村万人”清渠行动,既是河长制工作的关键举措,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造福工程,对我市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服务“大福清”发展的战略高度全力推进湖库连通工作;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保障工作落实到位;要狠抓落实,快速推进,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到真明白、真用心、真技巧,全力推动“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福清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启动仪式上,市长张帆要求,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打一场新时代干群联动、全民参与、全面治理福清江河湖库的“大会战”,实现“江河安澜,水润玉融”,共建共享美丽“大福清”。市委副书记王建生就“湖库水系连通”工作及“百村万人”清渠行动作了全面动员部署,明确了建设美丽福清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副市长陈代祥就“百村万人”清渠行动作了说明。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

  启动仪式后,市直各系统干部职工及青年志愿者约1000人,参加了“百村万人”清渠行动主会场的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大家一起,沿着东张水库高干渠上迳镇油塘村渠段,除杂草,清淤泥,干得热火朝天。

  据悉,全市24个镇街、492个村居、两个农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收听收看了启动仪式后,同时开展了“百村万人”清渠活动,参与人数达数万人(相关报道详见2版)。当天,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还组织市户外运动健身协会、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开展了“走渠巡水·拍现场”及无人机巡河活动。

  另据悉,实施“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分为4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召开全市千人动员部署大会暨全市集中行动启动仪式,明确实施范围、部署工作任务,同时开展集中行动;全面实施阶段。从5月20日至6月20日,由镇(街)牵头,村(居)负责,组织群众采用投工投劳方式,根据方案所制定的标准开展清渠工作。各镇(街)按照“每天一进度、三天一督查、每周一汇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落实;督查整改阶段。从5月20日至6月20日,由市湖库水系连通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成督查组,对各镇(街)清渠工作进展情况和整治效果进行督查;验收评比阶段。从6月20日至7月20日,由市湖库水系连通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成工作组对各镇(街)清渠行动完成情况开展评价评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