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水生态景观

福清印发《福清市“一村一池塘”建设导则1.0版(试行)》

2018-09-03 15:41:0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3日讯(记者:林秋明)记者获悉,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同意,我市日前印发了《福清市“一村一池塘”建设导则1.0版(试行)》。

  据介绍,制定该导则,旨在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流域治水战略,通过新建池塘、扩建池塘、改建淤积严重且已丧失基本功能的池塘,充分利用好水土资源,形成长藤结瓜、串珠成线的美丽乡村水生态景观。

  该导则要求,各农场、各镇街新建、改建、扩建池塘要科学定位,合理规划,按照“生态环保、经济实用”的原则,因地制宜抓好“一村一池塘”建设活动;要结合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生命公园建设和实际条件,建设用于农业灌溉的“蓄水湖”,为农民致富、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创造更加优越的自然条件;要结合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利用池塘集中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尾水,打造水清景明的“生态湖”。有条件的应为各个池塘配套建设人行步道及生态景观,着力构建村中有水、水畔有村的生态家园;可结合盘活村集体资产的工作思路,管好用好已有、新建的池塘,以承包、出租等方式进行淡水原生态养殖(不投放饵料)、水作物种植,把池塘建成村财增收的“聚宝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