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精准扶贫造福一方

——福清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喜人成果

2017-06-28 11:10:2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市领导与闽清县班子领导携手种下连心树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滕端钦) “第一个月工资就拿3200元,今后技术更熟练了,每月四五千元收入不是问题。”祥兴公司高级车工王转旺一边熟练地完成手上的活,一边开心地聊起在福清务工一个多月的收获。

  今年42岁的王转旺来自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乡镇,是我市与定西市开展就业扶贫引进的一员。针对定西市当地劳动力富余情况,我市将开展劳务对接作为扶贫帮扶重点工作,筛选了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强、岗位适合、薪酬待遇较好的11家重点用工企业作为定西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做好务工人员的上岗培训,提升就业能力,促进稳定就业。仅今年,我市已分批次接纳407名定西籍务工人员和104名勤工俭学的通渭县职业中专学生在融就业。

  近年来,根据省、福州市的决策部署,我市分别与江西省井冈山市、福建连城县、永泰县结为省级扶贫开发、水土流失治理对口帮扶和对口协作县(市),与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帮扶工作开展中,我市围绕实现精准帮扶的目标,有的放矢地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和倾斜,帮助对口县市增强“造血”功能。

  去年闽清县发生洪灾后,我市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派遣对口援建闽清县灾后重建前线指挥部入驻开展协调工作,并筹集5000多万元援建资金,用于坂东镇和三溪乡的街道修复、镇区垃圾处理设施、垃圾转运处理设施修复、便民服务中心重建、高海拔避险通道建设等项目,帮助坂东镇和三溪乡人民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文明单位和各类志愿服务参与灾区设备抢修、道路清障家园清洁、助残助学等抗灾救灾、爱心帮扶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近5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迅速站立起来,重建家园。

  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中,我市始终把改善对口帮扶地区的基础设施作为重要突破口,把帮扶资源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在帮扶井冈山市过程中,2015年5月以来,我市共筹集资金500万元帮助下七乡新建了福清连心桥连接线、全乡圩镇自来水配套管网、井遂线下七段照明工程等多个民生工程,设立了福清产业扶贫帮扶基金,并先后筹集200多万元资金对井冈山市10个单位进行项目援建,进一步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条件。在对口连城县的协作帮扶过程中,我市安排200万元,用于集中安置区、省级重点扶贫集中安置区建设。

  摆脱贫苦,需要借外力“输血”,更需要自身的产业发展。我市发挥技术、人才、资金、项目、信息和市场等方面优势,积极带动帮扶县市的经济发展。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多次组织企业家到井冈山、连城等对口帮扶地考察投资,开展了招商引资、市场营销等产业帮扶工作,鼓励福清籍企业与结对县市开展产业转移、项目开发。目前,已引进1家工业企业落地井冈山,帮助当地近10家企业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其他地方开拓市场。我市还积极做好对井冈山陶瓷、石材、食用菌和现代农业等优势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帮助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改造落后产能,增强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此外,我市还与连城县,就铜钼尾矿利用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莲花市场“农改超”项目、教育区沿街及滨河地块开发等项目进行深入对接。教育、卫生等部门也通过捐赠资金、加强两地协作、人才交流、设备更新、业务互助等方面的对口帮扶工作,助推贫困地区提升教育、医疗水平。

  五年来,我市坚持精准扶贫,发挥地域、产业等优势,有效利用当地资源,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助力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步伐,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喜人成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