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整车进口的江阴效率:今年要冲全国新批口岸第一

2017-05-31 11:25:2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5月31日讯(记者 卓文俊)27日下午,福清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展厅,银河国际汽车城的沙盘模型在众多豪车簇拥下显得分外抢眼。

  “汽车城占地1019亩,一期7月将投用,共有6栋仓储中心和卖场,已经封顶3栋,42家企业确定签约入驻,总面积23万平方米租出去了6.3万平方米。”公司执行总裁吴国渊介绍道。

  135家企业,10家平行进口试点企业,5个平行汽车进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江阴已成为全国最火热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

  时针拨回5年前,在口岸获批之初的很长时间,银河国际是这里唯一的整车进口企业。一口岸一公司,从一年进口百余辆车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那时候,团队全国各地考察,跑市场,学经验,找销路;满世界飞,找一家家汽车经销商洽谈,开辟进货渠道。”当年的情形吴国渊历历在目,“我们考察完,把资讯转达给海关、国检等部门。有时候,他们也和我们一起考察,根据企业需求改进工作流程。遇到问题,大家面对面协调解决。”

  检验、报关、检测等一系列整车进口通关流程,在企业与福州保税港区及口岸关检部门的磨合探索中逐渐成型并不断加速,第一批汽车进口通关耗时3个半月,第二批1个月,到2015年初已缩短至1.5个工作日。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汽车整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随福州自贸片区落地,整车口岸发展驶入阳光大道,相关企业数量迅速增至54家。

  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开始络绎不绝地经由集装箱货轮运抵江阴,再从这里销售到全国。2013年,到港进口整车360辆;2014年2166辆;2015年3878辆;2016年增至8311辆,位列全国整车口岸第六位、新批口岸第二位。

  何以能够后发制人?在吴国渊看来,江阴口岸崛起凭的就是高效。自贸区挂牌两年来,围绕口岸,省市县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一批制度创新举措密集推出,其中全国首创便有三项。得益于制度创新,江阴口岸整车进口通关流程再度集成加速,实现最快一天放行。如今,江阴效率已为业内所乐道,口岸知名度大幅提升。

  截至5月12日,江阴口岸已到港整车4219辆,全年目标锁定1.5万辆。5年,从一口岸一公司到百企万车筑城,一座口岸翻天覆地。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保税港区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吴云锦表示,今年江阴口岸将力争跻身全国新批口岸第一,未来将打造成为中国南方地区进口汽车交易重点口岸。

  新闻链接

  制度创新走在前

  挂牌两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针对重点试验任务和各区块功能定位、产业特色,福州自贸片区共重点推进46个功能性平台建设,有力促进整车进口、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物联网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目前我市筛选了包括江阴整车进口综合服务平台在内的19项重点平台,将充分利用自贸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等方面优势,给予重点培育发展,为福州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整车进口的江阴效率:今年要冲全国新批口岸第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