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推进节能减排 保护蓝天白云

江阴工业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16-03-22 17:01:0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3月22日讯 (记者:滕端钦)  “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保护蓝天白云是每个企业不容推卸的社会责任。”3月18日,江阴工业区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安健环部主任毛卫华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公司就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分析和考核体系,不惜投入重金实施节能改造。同时,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深挖节能潜力,从点滴做起,通过管理节能减排和工程节能减排两大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长足进展。

  近年来,江阴工业区切实把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采取有效措施,节能减排工作初现成效。

  今年1月,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完成对1号燃煤机组的改造,污染物全部实现了达标排放。耗煤由310克/每千瓦时降低到300克/每千瓦时以下,每年可节约6000吨标煤,产生的灰、渣及脱硫副产品石膏实现100%的综合利用。今年6月,该公司启动2号机组环保提效改造,力争于年底完成,提前一年完成环保提效改造任务。

  除了在环保改造上下大功夫,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还致力于供热改造及烟气余热利用,在实现经济效益同时提升环境效益。

  据了解,江阴工业区未实现集中供热前,部分企业为满足生产工艺要求,不得不安装自备锅炉,既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排放标准也不达标,加重了环境污染。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通过对燃煤机组的供热扩容改造,不仅为工业集中区内企业统一供热,代替其他中小锅炉,还节约了燃煤及污水处理费用,大幅度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量,各类污染物均实现了“零排放”。

  据介绍,从2009年实现集中供热至今,区内已铺设供热管道约40多公里,年均供热约33万吨蒸汽,减少9082吨标煤消耗,灰渣排放2383吨,粉尘209吨,二氧化碳排放290吨,20家企业受惠。

  此外,作为江阴工业区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项目之一的江阴污水处理厂在保护生态环境工作方面同样也下足了功夫,去年9月份,该污水处理厂执行的排放标准已由原来执行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提高到一级标准。

  今年,江阴工业区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风险评价,使江阴工业区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更加宜居,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

  国电公司员工在检测气体排放情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