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国家财政补贴推广使用节能灯

2010-08-30 08:45:2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谢雄

  福清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谢雄)  市经贸局近日发出《关于推广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的通知》,全市以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俗称节能灯)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今年我市节能灯推广对象主要为工矿企业、写字楼、医院、学校、宾馆、商厦、车站、码头、道路等大宗用户和以社区或行政村为购买单位的城乡居民用户。城乡居民用户凭身份证向其居住地居委会(村委会)申请登记,汇总后统一向推广企业提出购买,推广企业将根据用户的时间、地点集中销售、安装。

  价格直降

  此次推广的由国家直补的节能灯主要涉及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三基色双端直管荧光灯(高频T5/T18)。对城乡居民购买节能灯,国家补贴50%;对大宗用户,国家补贴30%。经补贴后,产品价格最便宜的每只仅3元,大约是市场零售价的30%。

  一只普通家用U型节能灯的市场售价一般都在10多元,让许多市民望而却步。中标企业龙岩市易佰特节能照明有限公司营销人员告诉记者:以一只功率为7瓦的普通品牌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为例,市场价为12.8元,通过招投标被作为推广产品后,其价格为7元,企业等大宗客户可以在此基础上再便宜30%,只需支付4.9元,而城乡居民只要支付3.5元就可以买到了。

  质量不降

  今年我市节能灯推广任务承担单位为龙岩市易佰特节能照明有限公司、厦门市东林电子有限公司、厦门通士达有限公司、福建立达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中标企业。这5家中标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均通过国家节能认证,外包装和本体上都印刷有“政府补贴,绿照工程”标识。5家中标企业均向社会承诺按时保质做好技术支持、产品安装、售后服务。

  中标企业之一龙岩市易佰特节能照明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居民用户实行自售出之日起两年质保,大宗用户实行自售出之日起一年质保”。

  节能减排

  “低价推广节能灯,对于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推进全民节约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经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用高效节能灯替代白炽灯可节电60%至80%,使用寿命长4至6倍,推广节能灯可直接有效地下降峰电的压力。

  8月10日、8月19日,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在我市街心公园举行两次节能灯推广销售活动,推广销售中标节能灯产品近万只。龙岩市易佰特节能照明有限公司也准备8月28日、8月29日分别在我市龙江文化广场、好又多举行高效节能绿色照明产品推广活动,并计划深入我市各乡镇进行巡回宣传推广。另外,其余几家中标企业的推广活动也将全面展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