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榕近5万老人乐享居家养老 福清今年将建3个服务站

2010-04-10 13:28: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79岁的郑长华是台江区亚峰社区一位空巢老人,自从社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夕阳康乐之家”后,他的生活变了个样:一天三餐都吃食堂,白天读书、看报、打牌,跟老伙伴们攀谈,感冒发烧就顺手到卫生服务室拿药。郑长华说:“‘康乐之家’是我真正的家!”

  像这样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今年在我市城区和部分县(市)将有更多的老人可以享受到。记者从9日召开的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年内全市要建成11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其中福清市建3个,长乐、闽侯、连江、平潭各建1个。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今年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后,将有统一的服务标准,至少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4项服务,其中精神慰藉服务主要包括为老年人提供谈心交流、心理疏导、聊天、信息咨询以及志愿者服务等。此外,还将大力推广市老年应急救助网及“一拨通”服务。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对于政府购买服务的,将实行定服务员、定服务对象、定服务时间、定服务地点、定服务项目等“五定”管理。无偿服务护理人员与服务对象按1比3配比,无偿服务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240元,低偿服务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服务员要统一着装、持证上岗。

  据统计,福州市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约90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4%。去年,市级财政投入500万元,五城区也配套500万元,用于补助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完成新建、改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62个,惠及近5万老年人,其中432位老人享受政府提供的无偿购买服务,290位老人享受低偿购买服务。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