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雇佣博弈”导致“用工荒”

企业用工要求高 就业环境不理想 内陆民工不愿来

2010-02-25 10:07: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钦祥

  2月22日本报报道了开春伊始我市各大企业出现“用工荒”现象。对此,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倪孔文表示,企业招工难主要是因为我市近年经济发展速度快,新办企业逐年增多,加上我市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工人的需求量大等因素造成。

  “明达塑胶缺工500人、宏泰鞋业缺工1000人、冠捷电子缺工3000人……”据倪孔文介绍,目前我市缺工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科技、塑胶制品、服装鞋帽、水产加工、食品加工等行业,空缺的工种主要为普通操作工和熟练车工。从需求的性别比例上看,对女性的用工需求大大高于男性,女工占需求总量的75%以上。

  “现在每天电话几乎要被‘打爆’了,包括部分商场、店面等在内,都是要工人的。”倪孔文告诉记者,当前我市企业招工难主要有五个原因:

  一是我市经济发展速度快,新办企业逐年增多,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就业岗位逐年增加。再者,我市出口加工型企业多,且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接到大量订单后,对农民工的需求量非常大。由于急需用工,目前工厂的熟练车工的工资都比之前翻了近三倍,尽管这样,还是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

  二是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一方面是“有人没事干”,另一方面是“有事没人干”,劳动者的整体素质不适应企业用工需求,各类技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熟练技术工人缺口大。

  三是用工环境不尽人意。总体来看,我市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存在工资待遇偏低,社会保险投保率低,劳动工作时间长,企业利用“试用期”随意解雇员工,企业与员工不签劳动合同,造成企业员工稳定率低,流动性大。

  四是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和周边省市经济的发展,原来一部分传统劳动力输出地已经转变为劳动力输入地,民工外出打工逐年减少,“民工潮”转变为现在的“抢工热”。而外地来的“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意愿也在下降,他们不但眼高手低,同时还很注重下班后的业余活动环境。还有的年轻人则根本不愿背井离乡,出远门打工,毕竟目前内陆地区也办了很多企业,他们在“家门口”也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五是我市劳动者就业观念与内陆省份明显不同,竞争意识强烈,择业观念超前,农村富余劳动力不大满足解决温饱问题,一门心思就是想着如何创业赚钱,不愿意到工厂打工,宁可在家等着出国的机会,到海外谋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