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开春伊始,我市企业普遍面临“用工荒”招工有点难 找工有点烦

2010-02-22 23:53:4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钦祥 陈贤清

  开春伊始,全国各地特别是珠三角等地节后严重的缺工现象就屡见报端。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个普遍性的现象在我市也依然严重存在。节后招工难也成为不少企业共同的心声,一边是众多的生产订单在即,一边仍是工人难找。

  记者从我市劳动部门了解到,我市目前有2000多家企业,缺工约12000人,而一线工人更显短缺,用工荒已经给福清的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福清现在面临‘用工荒’,并且这个缺口相当大!现在福清最缺的是普工。”据我市劳动部门的部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融侨经济开发区、洪宽工业村,不少大型企业都在急招大量员工。

  企业打“亲情牌”招工昨天,清荣大道旁边一家工厂门口,工厂虽然早早贴出了招工广告,但是前往应聘的人员却寥寥无几。“基本上没有人来报名,有的来问一下就走了,连名字都不愿意登记。”工厂负责人无可奈何地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不少大型企业将招工信息张贴到了工厂醒目的位置,一些企业还索性在人员密集的场所或工厂的门口“摆摊设点”“招贤纳士”。在这些招工信息中,不少企业还增加了具体的福利条款。“技术工人的薪水要比去年高出15%,管理人员则高出更多,但即便这样,还是招不到工人。”一制衣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祥兴箱包集团是我市近几年崛起的一个大型民营企业。公司办公室主任陈琼告诉记者,因为去年公司引进了NBA等新的国际品牌生产线,今年急需招进1700名工人。缺工的问题已经成为这个民营企业目前较为头痛的问题。

  “不过还好,我们的一些外地老员工在回家过完年后,会从家乡给我们带回一些新员工。因为我们公司在员工福利方面一向做得不错,所以好多老员工也把公司当自己的家。”陈琼告诉记者,除了跟老员工打“亲情牌”,公司还提高了员工的薪水待遇。

  “今年我们对员工工资作了一定幅度上调,每月保底工资1600元,还包吃住,如果是夫妻双方都在我们公司工作的,公司提供夫妻房,单身的提供单身公寓,另外每个月还有发水果等福利……”陈琼说,虽然公司对员工加大了福利待遇,但缺工问题仍相当不容乐观。

  务工渠道有待拓宽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工人,一边却是外来农民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小陈两天前从湖北来福清找工作,但她看了几个公司后,并没有急着应聘。她告诉记者:“现在用工的企业很多,我想再看看,找一个即能适合我、薪水又不错、环境又好的企业上班。”

  原来在宏路街道一家具厂打工的四川农民工老黄初七和几个老乡就来到福清,因为年纪偏大的原因,他找来找去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后他决定如果在元宵之前再找不到工作,就准备回四川老家。因为有老乡打电话告诉他,老家要修一条二级公路,估计可以在那里找一些活儿干。

  “出来一趟真不划算,光路费就去了好几百!”老黄十分诅丧,他告诉记者,他侄子曾在福州打过工,但是后来因为包工头拖欠了他几个月工资“费了不少力气才把血汗钱给讨了回来”。他侄子回家后,就一直劝他不要再出去打工,并说现在老家到处都在搞开发,没必要跑那么远去挣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这一严峻的“缺工”现状,市政府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据了解,3月初,市政府将在广益家居市场开展一个大型的人才招聘会,届时,我市有300多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同时,劳动部门还将在23日和28日组织部分企业到福州火车站出口,设立招聘点,扩大宣传,让外来工更多了解福清企业,来福清就业;另外,福清还准备邀请劳动力输出大县的相关就业机构或者职高院校,来福清进行劳务洽谈、交流,破解当地企业用工荒难题。

  但是这个消息对老黄这样的外地民工来说,似乎根本就不会吸引他。“我只是一个干苦力活的,这种招聘会是招有文化有技术的人,我去了,只会闹笑话。”他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