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我们收获了整个春天"-外来工在福清的日子

2010-02-08 17:05:11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王凤山

    去年,福清市在应对金融危机战役中取得一系列显著成就,这与外来工的贡献是分不开的,而背后是福清市总工会和企业积极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发展的平台和温暖的环境,为企业留住了人才、人心。

    与企业一起成长

    “小王,你最近家里事情多,是不是给你调下班?”1月18日,福清洪良染织公司排程主管罗新荣正在办公室安排工人值班表。

    罗新荣是江西抚州人,19岁高中毕业后就来到福清洪良染织公司打工。刚开始在公司做搬运工,后来做了搬运长、仓管员、仓库主管、生产排程,2006年晋升为排程主管,成为企业的中层干部。2009年,他被福州工委评为“十佳外来之星”。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如今,罗新荣已在福清成家,孩子在福清洪宽小学读书,爱人也在工业村里的鞋厂上班。罗新荣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在公司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员工还有几十个,工资都有几千元。

    据了解,福清洪良染织公司创办于1993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被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评定为功能性化纤针织产品开发基地,还连续多次被评为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当世界性的经济寒潮来袭时,洪良公司坚持“不裁员、不减薪”,全体员工则与公司一起面对困难,企业发展逆势而上,2009年12月还成功实现了上市。

    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洪良的员工们在这个寒冬里没有感到一丝寒意,每天上班下班,日子过得平静而幸福。

    “在这里食宿全包”

    来自湖北武汉的姚莲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姑娘。2009年6月,小姚经熟人介绍进入祥兴箱包集团,凭借熟练的高车技术,现在已是车间生产线的骨干。

    “公司在各方面为员工提供周到的服务,食宿全包,安排员工住单身公寓。”小姚开心地告诉记者,公司里的双职工条件更好,可以申请套房,家里的老人小孩也可以入住。

    因为员工中年轻人居多,公司经常举行文体娱乐活动,每月还给员工分发水果、饮料,每年都组织员工外出旅游。祥兴集团董事长薛行远说,要让每个加入祥兴来的朋友都能愉快地生活、愉快地工作。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箱包第一生产出口基地的祥兴集团在福清的总部规模不断扩张,2009年拉杆生产线和女包生产线相继扩产,产值近29亿元,同比增长22%;出口3.4亿美元,同比增长70%。目前订单已排到2010年的5、6月份。2009年祥兴箱包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为了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公司在当年还作了一次较大的工资调整,平均工资提升300多元。

    今年春节,公司拨出经费为返乡过年的外地员工购买了火车票。人事部陈琼经理介绍,公司早在2009年12月中旬就为1428位员工购买了还乡火车票,对留下过年的员工,公司给他们分发200元红包和一大袋年货,并准备一餐丰盛的年夜饭。公司一位二线的员工在给祥兴集团CEO的一封信中写道:“在人生的旅途中,您赠送了我们一件珍贵的礼物——工作,金融危机中您还给我们加了工资,原想收获一缕春风的我们却收获了整个春天……”

    “娘家人”在身边

    2009年对张莉一家来说是不幸的一年,也是令她一家人感动的一年。去年7月21日,福清加华塑胶公司职工张莉在给一家电子公司送交样品途中不慎摔倒,被诊断为重型颅脑外伤,实施两次手术,共花费16.5万元。企业为张莉付了大部分医疗费,福清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得知消息后主动找到张莉父母,为张莉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并送去补助金。

    “是你们的帮助,我们家才看到生活的希望。”张莉父亲得到帮助后流下感激的眼泪。福清市总工会领导表示,他们还将继续关注张莉的康复治疗情况,必要时还会给予经济帮助。

    福清市总工会积极发挥“有为工会”的作用,做企业职工的“娘家人”,推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日常化,并广泛开展“春风送暖”、“春风送岗”等系列活动。日前,福清市总工会拨出5万元专款用于开展“平安还乡行”活动,作为融侨、江阴、元洪三大开发区和龙田、镜洋工业区等辖区内困难农民工和5·12地震在融农民工(包括福州二技校18名四川灾区学生)共178人返乡路费补贴,把工会的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外乡人的家里。 (记者 王凤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