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两岸同根同宗一家亲

2010-01-11 23:59: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1月10日上午,台湾高雄市道德院人员走上大巴车,依依不舍地向最后一批参访团人员挥手告别。至此,由省民宗厅副厅长雷斌为团长的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参访团一行500多人参观、访问台湾圆满结束。在为期7天的参观、访问里,无论走到哪里,海峡两岸人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两岸文化同宗同源”、“两岸人民一家亲”。

  参访团一行于1月4日下午抵达台北。宗教传统文化交流,成为此次参访团圆梦之旅的主线。7天里,参访团到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著名的道院、寺庙,与台湾宗教界人士郑铭辉、陈錄星、郭叶子等,进行宗教文化交流。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政府、议会和宗教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还送给大甲无极三清总道院花篮,祝愿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圆满成功。

  宗教文化交流活动中,人们切身感受到海峡两岸人民浓浓的亲情关系,就像兄弟姐妹坐在一起拉家常一样,有说不完的话。松山慈惠堂位于台北市福寿山麓,由现任堂主郭叶子于1981年一手创建,是台北市首屈一指的道教圣地。松山慈惠堂于1月5日晚举行欢迎宴会,宴请参访团一行,并专门安排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歌舞节目。在表演《高山青》时,身着高山族服饰的演员走到参访团中间,尽情欢跳,赢得了参访团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当晚,受到现场浓烈亲情的感染,参访团几名成员应邀上台即兴演唱,把欢迎宴会推向高潮。

  位于台中县大甲镇的无极三清总道院,是台湾道教总庙所在地。在参访时,台中县县长黄仲生也亲临该道院,参加交流活动。该道院道教总庙主任委员郑铭辉说,三清总道院与石竹山三清店供奉的神像一样,这印证了海峡两岸宗教文化同宗同源。两岸人民应携起手来,协作并进,美梦成真。

  雷斌说,以石竹山梦文化为桥梁,闽台、融台两地在新的起点上,立足“五缘”优势,要进一步加强在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寻求闽台、融台旅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协作,也是参访团一行参访的重点。雷斌等参访团人员拜会了基隆市议会议长张芳丽,就进一步促进闽台、融台在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商讨。

  在参观日月潭时,游船上的解说员告诉记者,自从开放大陆居民赴台后,来这里参观、游览的旅客大增,旅客有80%来自大陆。去年他把不怎么爱读书的儿子叫来开游船,自己当起了解说员。现在他家的收入渐渐增加了,日子也好过了。听说参访团来自福建,祖籍安溪的这位游船解说员当场认亲。他说,福清有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石竹山,其独特的“祈梦文化”令他神往,企盼有一天能到福清亲身感受。

  在本届梦文化节上,市旅游协会与台湾区旅游观光协会联合会签约了旅游互动、客源互送协议,融台两地旅游互动、客源互送将成为制度化、常态化,必将进一步提升两地旅游交流的层次和内涵,促进我市旅游产业全面大发展。松山慈惠堂职工陈惠蓉告诉记者,两岸人民本来就是一家人,应该常来常往。2008年以来两度到过广东深圳等地的她,期待着有机会到福清走一走,看一看。在此次参访活动中,许多台湾民众也有同感,他们都盼望有机会来大陆观光、旅游。

  基隆市市长张通荣在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闭幕式上致辞说,海峡两岸道教文化密不可分、同宗同源,九仙分炉台湾后,梦文化不仅成为两岸宗教界、学术界的精神纽带,更加成为普通民众的情感桥梁。希望今后基隆、福清两地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推动海峡两岸在旅游、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启新的篇章。

  圆梦仙山,圆梦海峡,圆梦中华,圆梦世界。作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列入2010年对台重点规划交流项目,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暨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活动圆满落幕。我市将以此次梦文化节为契机,以地缘为依托,以亲情为纽带,以文化为桥梁,并借助台北市福清同乡会等民间社团,积极开展台湾组织各类寻根恳亲活动,推动融台两岸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交流协作上新的水平。具有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质的福清人民曾经把无数梦想变成现实,可以预见,未来在福清这块发展热土上,梦想将不断实现,奇迹不断涌现!海峡两岸人民也将美梦成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