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为了23名农民工的欠薪

23位农民工遭遇欠薪,厂方负责人不见踪影,市政府、宏路街道、劳动保障部门三方联动,迅速启动农民工欠薪应急预案

2010-01-11 23:58: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2009年11月30日,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来了一批神情激动的“讨薪人”,他们是来自四川的一群农民工,为了讨回被工厂拖欠的5万多元工资,这23名农民工已经是心力交瘁了。

  “真没办法,我们只能到这边来投诉了,结果怎么样,我们不敢太乐观。”农民工代表万海彬对记者说。

  在农民工们激动的语调里,记者了解到,这些工人是宏路街道骏彦制衣厂的员工,制衣厂已经拖欠他们3个月共5万多元的工资。工人们情绪激动,神情疲惫。

  事态严重。12月1日,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联合宏路街道办事处倪副主任共同到骏彦制衣厂调查取证。据了解,制衣厂创办于2008年7月,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已在2009年11月10日被福清市工商局查封,制衣厂负责人逃匿,工人无处追讨欠薪。

  经营者不见踪影,23名外来工的工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深深困扰着工作人员。对群体性案件处理颇有经验的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先由街道办事处垫付23名工人工资,再由相关机构依法追讨经营者的责任。为此,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向市政府提出申请。

  很快,市政府有了批复——宏路街道先行垫付23名工人5万多元的工资,经营者居住地镇政府配合协助处理工资款追偿工作,公安机关对经营者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各方利益。

  1个多月过去了。2010年1月6日,工人代表接到了一个令他们惊喜万分的电话——街道通知他们领工钱了。从宏路街道工作人员手里拿到了3个月的工资,工人们终于露出了笑脸。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