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古桥“整容”不变脸

2010-01-06 08:44:5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寒冬时节,海口镇龙江古桥边上,一些村民爬上石堆,撅着屁股,透过木板缝隙察看古桥修复。年百年来,海口镇晨光村、东岐村、梧屿村等5个自然村上万名的村民日常往来就是依靠这座古桥。古桥在人们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古桥也因岁月侵扰“浑身是病”。2009年11月,在众人的期盼中,古桥终于迎来了“重生”的希望——市政府决定斥资400多万对龙江古桥进行全面修复,让古桥焕发新颜。得知古桥要重修,村民们兴奋了好几天。

  村民啧啧称好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海口镇桥头顶的龙江古桥。在古桥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村民“老念头”。“老念头”这些日子不去看别人打牌了,天天跑来看师傅修古桥。“亦妹,你知道这么大的石条是怎么放进去的吗?现在这桥梁修复技术太厉害了。”老念头一边跟记者唠叨,一边自得其乐地讲解起来了。老念头告诉记者,为了配合古桥的修复,施工队很早就把古桥两端给封了,可就算被封了,村民们还是天天爬上石堆,透过缝隙看着工程队施工。

  与老念头不一样,年近40岁的陈阿姨这些天看着工程队施工,居然看出点门道来了。“这工程进度还是挺快的,前些日子,桥面的横梁还没弄好,这两天,总共五根的横梁已经弄好了三根。”

  张秀云是桥头顶的外来媳妇。她最近每天都带着两个孩子来桥边转悠。当听说古桥要“修旧如旧”时,张秀云连连称好,眼神里充满了期待的表情。

  全市上下倾力而为

  龙江古桥始建于宋代,它在福清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近900年来,由于受到人为因素和潮汐的影响,龙江古桥的桥面、桥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

  如何保护这个重要的省级文物,引起了全市上下的关注。在每年的“两会”上,关于“加大对龙江古桥等文物的保护力度”等议案、提案总是多次被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及和讨论。2008年,市文体局向市政府提交了修复龙江古桥的建议书。通过多番调研后,市政府决定斥资400万修复古桥。为了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市政府不仅多次召开古桥修复专题会议,市长陈伙金还亲自到现场查看古桥破损情况,并督促市文体局尽快做出修复方案。文体局工作人员立即赴河南邀请全国一级桥梁设计单位——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研究中心,请专家做出详细的修复方案。

  修复方案出台了。看到美轮美奂的效果图、细致入微的施工图……好几天没休息好的文体局工作人员松了口气。

  修复方案虽然顺利到手,但桥梁修复招投标工程却“一波三折——古桥破损严重,桥面平整度落差有95公分,桥墩底部需要清淤的面积达22156立方米,修缮用的砼梁达29根,每根重量近20吨,全部需要动用人工运送。由于工程难度大,海口镇政府在三次招投标过程中,居然遭遇两次“流标”,最后一次招投标才敲定福建景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据市文体局副局长卢晨生介绍,重修龙江古桥是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的,修复后的古桥将最大限度地保持宋代古桥的风貌。古桥修复工程预计明年5月初完成。

  龙江古桥修复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而这边,海口镇政府已经忙得不可开交。原来,海口镇要将龙江古桥申报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如果申报成功,加上弥勒岩雕像,海口镇就有两个‘国宝’了。”海口镇副镇长庄普青说,在海口龙江古桥附近,有个亟待开发的湿地资源。弥勒岩——龙江古桥——湿地资源,这将为海口旅游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