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大厝小学开始重建 三百学生今秋回“家”

2010-01-05 08:24: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贤清 夏巧鸿

  “2010年9月1日,四处寄读的300多名学生就可以回到新的校舍上课了。为争取早日重建校舍,全体村民和村委为此整整忙活了一年。”日前,在大厝小学综合教学楼工程招标会上,校长陈秋云兴奋地告诉记者。

  2008年10月,已经使用了23年的大厝小学综合教学楼被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鉴定为D级危房,已对师生构成安全威胁。同年11月,学校综合教学楼按要求被拆除,大厝、前林、西沁、下沁、树仔等6个自然村的300多名学生被分散到庄前小学、周边镇区以及村里的民房上课。

  在下沁自然村,记者见到了大厝小学设立在民房的一处临时教学点,教学设施简陋,在一间并不宽敞的“教室”里,几名低年级的学生正在昏暗的光线下看书。据学校介绍,村里有两个像这样的临时教学点,安置了数十个学生,学校每年要付6千元租金。

  “以前到学校只要5分钟路程,现在到寄读的学校至少要走半小时。”寄读在庄前小学6年级学生陈金芳对记者说,“要是碰上刮风下雨,穿越田埂路时不小心就会摔跤。”对此,不少学生家长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重建校园,让孩子们早日搬回新校舍成为全村村民和全校师生的共同期盼。市委、市政府也十分关心此事,去年,市教育局专门拨款30万元,江阴镇政府也拨款30万元,用以重建大厝小学。为了把大厝小学建成一流学校,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学习环境,庄前村新一届村领导班子成立后,一场由村民自发捐款重建校舍的活动就在全村范围内展开。村民黄老汉是个贫困户,看到村里重建大厝小学的倡议书,捐出300元钱。侨领黄明华先生是目前村民中捐资最多的一个,他说:“孩子上学是最要紧的事,我先拿5万元,今后学校建设需要用钱的地方,我还会继续支持”。听说村里要建学校,在外企业家黄木兴也向“筹建新校领导小组”表达了自己出资建校的意愿。

  庄前村上两任村领导黄自炎、黄梅玉弟,大厝自然村老人协会会长黄信贵等各自然村老人协会领导以及校方都积极参与运筹,村民捐资建校的情绪也随之高涨。前林自然村老人协会会长陈进华个人捐出了2万元,还不辞辛劳为筹资奔波。外出村民黄国德,在积攒的工资中捐出了5千元……一笔笔爱心款汇到了重建校舍的专项基金中。

  短短几个月时间,庄前村就收到了7个自然村村民的60余万元捐款。“勒紧裤腰带也要把学校建起来。”看到学校建设资金缺口,村主任黄江兴也从紧张的村财中拨出30万元支持学校建设。“即便如此,建校仍缺少近60万资金。”村主任黄江兴说,“相信还有村民及在外乡亲来支持,资金缺口一定能得到妥善解决。”

  大厝小学校长陈秋云说,新的教学综合楼工程招标后,就进入工程建设阶段,新校建成后,将会满足庄前村范围内7个自然村近600名学生的就学需求,现在寄读在外的学生可以全部回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