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福清村民自发捐建校舍300多名学生就近上学

2009-12-29 08:40:43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王华友 陈贤清

  (记者 王华友 通讯员 陈贤清)“明年9月1日前,四处寄读的300多名学生就可以回到新校舍上课了。”昨日,在福清江阴镇庄前村大厝小学综合教学楼工程招标会上,校长陈秋云兴奋地告诉记者,为争取早日重建校舍,全体村民和村委整整忙活了一年。

  2008年10月,建于1985年的大厝小学综合教学楼鉴定为D级危房,被责令限期拆除。同年11月,学校综合教学楼拆除,大厝、前林、西沁、下沁、树仔等6个自然村的300多名学生被分散到庄前小学、周边镇区以及村里的民房上课。

  在下沁自然村,记者见到大厝小学设立在民房的一处临时教学点,设施简陋,几名低年级的学生正在昏暗的光线下看书。据介绍,像这样的临时教学点,村里有两个,安排了数十名学生。

  “以前到学校只要5分钟,现在到寄读学校至少要半小时。”寄读在庄前小学的六年级学生陈金芳对记者说,“要是碰上刮风下雨,穿越田埂路时不小心还会摔跤。”对此,学生家长也很担忧。

  “重建校园,让孩子们早日搬回新校舍,成为全村人和全校师生的共同期盼。”庄前村新一任村领导班子成立后,一场由村民自发捐款重建校舍的活动在全村范围内展开,村民纷纷出资出力。村民黄老汉是个贫困户,看到倡议书,说什么也要捐300元。黄明华是村民中捐资最多的一个,他说:“孩子上学最要紧,作为村民,能为重建学校出点力十分高兴。”在外的企业家黄木兴向村主任黄江兴表达了自己出资建校的意愿。

  庄前村上两任村领导黄自炎、黄梅玉弟以及学校方面更是马不停蹄,向各方请求援助,很快,江阴镇镇政府拨款20万元,福清市教育局拨款30万元,村民捐资建校的情绪也随之高涨。短短几个月时间,庄前村就收到了7个自然村村民60余万元捐款,但对198万元的重建款来说,还只是杯水车薪。“勒紧裤腰带也要把学校建起来。”看到学校建设资金缺口,村主任黄江兴当即拍板从紧张的村财中拨款30万元。

  大厝小学校长陈秋云说,新的教学综合楼工程招标后,就立即进入工程建设阶段,新校舍建成后,将会容纳庄前村范围内7个自然村600名学生就学需求,届时寄读在外的学生可以全部回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