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炒房团重返应紧急防控房价大涨

2009-07-11 10:34:00来源:焦点博客  作者:李骁
  

  受今年一季度小阳春行情的刺激,到第二季度,楼市行情基本被全面激活,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超过880万平方米,比去年上半年增加70%,接近去年全年907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平均成交价格环比去年下半年的13054/平方米的价格,已经上涨5%

 

  而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供的最新市场分析称,在刚过去的一周内,房地产业又成一周成交及新推挂牌金额最大的行业,总计成交超过21亿元。

 

  住宅如此,商业物业也不例外,4月份开始,豪宅市场和小户型商业地产转暖,进入六月,商业地产的全面回升已经清晰可辨,据易居中国报告显示,上海上半年销售额第一位的大华集团,其旗下双核5A甲级写字楼,华宜大厦六月销量徐汇第一,7月销量可望位居上海首位。

 

  如果说一季度行情是因为刚性需求过去半年压抑释放的话,那么二季度行情的演绎便和投资客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据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5月份,温州客在上海楼市就扔下约13亿元,买走了700多套房屋。

 

  相信这才仅仅是个开始,楼市持续的量价齐升,正在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炒房团重新杀回就是明显的例证,新一轮房价上涨一触即发。

 

  如果情形的确如此演变,就应该引起政府相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我们知道,去年开始的房价调整是因为宏观调控、金融危机等有多重因素的合力造成,而房价的居高不下已经成为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虽然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加大保障性住房推出的政策和措施,由于时间关系,距离推向市场或在市场上发挥作用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如果在此期间,房价再次开始大幅上扬,势必会引起持币等待民众的恐慌。

 

  如何妥善处理这个关乎相当一部分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的大事,考验政府的智慧,在我看来,政府相关部门至少应该做到:

 

  一、坚决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大保障性住房力度的政策,切实推进该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展;

 

  二、在信息发布上要及时透明,比如政府关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计划,准入条件等,给中低收入者一个明确的预期判断;

 

  三、在市场治理上,要严查开发商和各类投机资金,捂房、违规买卖等恶意炒作行为。

 

  如果政府坚定不移的贯彻为中低收入阶层,解决保障性住房政策,长此以往,必将打破目前市场格局,高收入阶层和低收入阶层将不再在一个锅里抢饭吃,那么商品住宅市场也将因为供求关系和预期的改变而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这样也为整个房地产业良性健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